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活着──香港基层长者生活摄影展》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出席《活着──香港基层长者生活摄影展》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何喜华主任(香港社区组织协会主任)、周永新教授(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讲座教授)、吕大乐教授(香港教育学院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香港社会研究讲座教授)、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过去几年,我均有出席支持由香港社区组织协会(社协)主办的摄影展,见证社协透过专业摄影师的镜头和细腻触觉,唤起社会对改善弱势社群生活状况的关注。

  今次摄影展的主题,围绕基层长者的生活,让我们思索缔造「老有所依,老有所为」社会环境的重要性,亦突显社协作为一个扎根基层的机构对长者福祉的关心。事实上,社协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便与一众基层长者成立香港老人权益联盟,以争取各种有利长者的政策。

  我不时有「落区」探望长者,对基层长者哥哥姐姐们的坚毅精神有非常深刻的体会。

  本届政府锐意确立敬老、爱老、护老的文化,因此,安老范畴是我们施政的重中之重。过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由38亿元增至54亿元,增幅超过四成。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安老服务的预算经常开支超过62亿元,较上一个财政年度增加15%。而政府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为长者提供的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疗服务的预算总开支将高达563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约18.3%。

  政府亦加大力度改善基层长者的生活,随着长者生活津贴于二○一三年全面实施,至今的受惠人士超过42万人,不少有经济需要长者的收入水平亦得到提升。长者生活津贴对纾缓长者贫穷情况有着显著作用,根据二○一三年贫穷报告,政策介入前的长者贫穷人口及贫穷率比二○一二年上升31 700人及1.4%至419 500人及44.9%。当然,按现时所采纳只以收入量度的贫穷线计算框架,并无法辨识那些拥有资产及/或没有经济需要者,这数字无可避免属高估。尽管如此,数据显示,在政策介入后,贫穷长者人口及贫穷率大幅下降至285 500人及30.5%,按年同比的长者贫穷率下跌2.8%。

  此外,为了鼓励长者多走动,并积极融入社区,政府自二○一二年起推行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现时每天有超过63万人次的长者利用计划往来,显示计划深受一众老友记欢迎。

  当然,为了更到位、更及时地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适切支援,特区政府会继续加紧努力,绝不松懈。

  最后,我祝愿社协仝人新年进步;亦祝愿各位朋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谢。



2014年12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