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立法会通过《2014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和亚洲电视员工工资发放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立法会通过《2014年雇佣 (修订)条例草案》和亚洲电视员工工资发放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很欣慰,立法会今日傍晚终于通过了《雇佣条例》的修订,提供三天的有薪男士侍产假。这在劳工的福利来说,是一个里程碑,亦是一个政策的突破。我亦很多谢议员的支持,用务实的态度来展开这个步伐,因为我也承诺会在实施一年后去检讨其运作,看看有没有空间去进一步改善。而三天的侍产假是一个适当的起步点,亦是劳顾会长期酝酿、讨论得来的共识,得来不易的。我们一再强调,要尊重劳顾会的决定和共识,但是我们同时也有考虑到议员的修订,就着是否一定要放假前两天通知,我们也作了相应的修订。你看到我们是从善如流、实事求是。哪个地方我们认为是有空间的我们都会回应。我希望能够尽快,在三月初法例能够正式实施,造福香港广大的准爸爸。

记者:亚视还没有出粮,劳工处除了给予警告外,其实还做了什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亚洲电视的欠薪问题,劳工处和局方一直相当关注。我们这数个星期也密切留意着事态发展。首先我们已向管方发出警告信,提点他们,亦敦促他们,要履行《雇佣条例》的责任,要清付员工的工资,这是他们的责任来的。亦提点他们应该要尽快处理财政的问题。第二,劳工处亦作了巡查去搜证,我们亦正在征询律政司意见。第三,因应部分员工的诉求,知道他们的忧虑,劳工处短期内会尽快安排一个简报会,讲解申请破产欠薪保障基金有何手续。还有一些劳资关系和权益的问题,我们同事亦会安排与他们见面和作一个简报会。

记者:可否说一说刚才张超雄指政府以威逼的方法逼立法会支持草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存在有威逼,其实我们只是纯粹将政府的立场很清楚、坦诚的交代,因为劳顾会的共识是相当重要的。因为劳顾会不是单单一个十二人组成的委员会,其实劳顾会是代表劳方在香港各大工会,透过一个自由、公平、公正的选举选出,是代表一个劳工界的整体意见。第二,在资方方面,不只是个别商会,其实它代表香港各大商会,可以说是整体谈判的机制,而这个整体谈判机制已有八十年历史,是香港所有的大小(劳工)政策都经由劳顾会酝酿,有共识才交到立法会。如果立法会贸然推翻劳顾会的决定,而我们又不再返回劳顾会取意见,则是不负责任。所以我今日说收回,并不等如我们不再交回立法会,收回后我们会回到劳顾会,在一月一日开始与新一届劳顾会再讨论。但现在我不用做这个步骤,我是很欣慰。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