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社会资本 带动社会发挥正能量(附图)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九日)傍晚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社会资本动力奖颁奖礼时表示,社会资本是香港的宝贵资产,而社区的互助网络,有赖各界人士共同积极参与,才能提升凝聚力,集合更大的力量,支援社会上更多有需要的群组。

  为推动社会资本发展,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今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两年一度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论坛2014暨社会资本动力奖颁奖礼。林郑月娥在颁奖礼致辞时指出,近年基金计划与不同界别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她期望社会不同界别的人士能够继续以多元化平台,凝聚社会资本,共同开拓更多切合不同社区需要的协作模式,带动社会发挥更多正能量。

  为了表扬及嘉许对香港社会资本发展有卓越贡献的人士、企业及推行基金计划的机构,鼓励企业实践社会责任以推动社会资本,并推动跨界别合作并积极投入建立香港的社会资本,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于二○一二年推出两年一届的「社会资本动力奖」嘉许计划,让社会各界共同见证及分享香港建立社会资本的成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谭赣兰、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和副主席梁祖彬教授亦出席了颁奖礼。典礼上颁发社会资本卓越伙伴奖予四间企业和两名人士,以及社会资本卓越计划奖予三个基金计划,并向逾百间企业颁发社会资本动力标志,对他们作为建立社会资本先锋的身分予以肯定。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论坛2014在今日上午和下午举行。今年的基金论坛以「社会资本:齐建人情味香港」为主题,目的是与参与者分享如何运用社会资本,及结集跨界别的力量,特别是与商界伙伴之间的合作,以推动香港成为一个富人情味的城市。

  张建宗在开幕致辞时指出,基金一向「以人为本」,并适时回应社会需要。在基金推动下,建立了多个创新的跨界别协作模式如「医、福、社」、「商、官、社」、「房、福、社」、「家、校、社」等,为香港的社会资本发展树立了良好典范。

  张建宗说:「过去十二年,基金共批出三亿三千六百万元拨款,已累积资助了二百八十一个计划,分布全港十八区;参与人数超过四十五万人,有超过七千个协作伙伴直接参与计划,成功建立约一千六百个互助网络,这都积聚成具体的社会资本,也是基金在社区各处播下的人情味种子。」

  「值得鼓舞的是,项目成功协助超过二万六千名人士经历角色转化,让他们由受助者转化为义工,或由参与者、义工转化为领袖、统筹者。此外,约七千四百名人士更在不同的项目中,找寻到自我价值,提升自信及能力,重投劳动市场。」

  林正财医生在论坛上致欢迎辞时指出,基金过去两次委托大学进行的成效评估,均显示基金能成功加强不同社会背景居民的互信。当中二○一二年在天水围进行的深入研究更肯定了在新社区建立社会资本,推动社区参与,能有效加强社区凝聚力。故此,基金近年资助了多个计划,锐意扶助新社区如启德发展区及牛头角的重建新邨,加快建立社会资本,适时回应社会需要。

  他说:「基金近年亦积极透过不同渠道,例如电视节目、中学生话剧比赛、微动画设计比赛等,带出凝聚社区力量、建立互助互信等社会资本的核心信念,加深公众对社会资本的认识。」

  基金论坛由劳工及福利局和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办,并由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安老事务委员会、康复谘询委员会、妇女事务委员会,以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合办。此外,基金亦得到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总商会,以及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作为支持机构。

  论坛活动包括一场专题论坛、两场座谈、午餐演讲和六场专题讨论,涵盖「医、福、社」协作、积极乐颐年,及促进残疾人士和妇女就业等多个主题。逾三十位社会贤达获邀主持活动或担任主讲或分享嘉宾,与论坛参与者分享建立社会资本的见解和经验。



2014年12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