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14年国际复康日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七日)出席2014年国际复康日开幕典礼暨「十八区关爱雇主」嘉许礼及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十八区问答比赛总决赛致辞全文:

张健辉主席(香港复康联会兼国际复康日筹备委员会主席)、庄陈有副主席(国际复康日筹备委员会副主席)、许宗盛主席(康复谘询委员会主席)、周一岳医生(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Carol(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海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Joyce(劳工及福利局康复专员谭惠仪)、Deborah(康复谘询委员会属下就业小组委员会主席温丽友)、梁昌明博士(康复谘询委员会属下康复服务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曾建平先生(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监察及推广委员会召集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典礼,与大家一同庆祝国际复康日踏入二十二周年。大会今年继续以「推广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公约》)」作为主题,除了开幕典礼之外,筹划了一系列配合主题的活动,包括:

(一)「十八区关爱雇主」嘉许礼,表扬社区内聘用残疾人的雇主,藉以促进残疾人士平等就业。大会今年续办「十八区关爱雇主连续五年大奖」,表扬连续五年得奖的关爱雇主,我衷心祝贺各位得奖的关爱雇主;

(二)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十八区问答比赛,将《公约》的精神带到社区内;及

(三)十八区「共融社区」展示,向市民大众推广区内无障碍环境、设施、资讯、康乐体育及文化艺术等。

  自一九九二年第一届国际复康日活动启动以来,在政府和各界努力下,香港推动残疾人士全面享有平等机会参与各项社会活动的工作,得到很大的发展。

  作为政府在康复服务的紧密合作伙伴,香港复康联会(复康联会)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与政府有共同的理念,就是促进残疾人士发挥潜能,致力构建共融社会,宣扬伤健一家的精神。

  《残疾人权利公约》在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起适用於中国,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公约》所宣扬的核心价值,正是透过社会各界、在不同范畴构建平等、关爱和无障碍的社会。为了推广及落实《公约》,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门均清楚认识在制订政策和推行计划时,需要充分考虑《公约》的规定;对残疾人士有重大影响的政策和措施,更需要适当地谘询残疾人士和持份者,并订定指引以确保政策和措施能充分照顾残疾人士的需要,让他们可全面融入社会。

  过去数年,政府投放在残疾人士支援服务的资源有增无减,投放在康复服务的整体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今个财政年度的266亿元,增幅达60%。单计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社会福利署(社署)(不包括综援及福利金的相关款额)、劳工处和运输署(复康巴士服务)方面的开支,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28亿元增至二○一四/一五年度的51亿元,增幅达82%。

  此外,政府已增拨约9,300万元,增加残疾人士日间训练中心的人手,以加强照顾和支援高龄服务使用者。我们亦会加强为残疾人士提供的社区支援,包括增加短期日间和住宿照顾服务名额、加强为听障人士提供手语翻译服务、增加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人手及引入个案管理服务模式、加强支援自助组织,以及加强复康巴士服务。在社署去年中推出的「残疾雇员支援计划」下,雇主可为每名残疾雇员申请最多两万元的资助,以购置辅助仪器及/或改装工作间,协助残疾雇员在工作场所执行职务及提升工作效率。我期望雇主透过有关计划,让有能力的残疾朋友不会因为工作间的限制而窒碍他们发挥所长。

  《公约》其中一项重要的精神,是要促进残疾人士就业。劳福局联同康复谘询委员会、复康联会和社联於去年九月推出《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约章》计划),推动政府、商界、公营和资助机构携手合作,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过去多个月,我们一直透过参与机构及其他网络,以及一系列的宣传活动,持续向各界推广《约章》计划。当中,我们与商会、社联、平等机会委员会、公务员事务局和有关部门合作,为各公营和私营机构、非政府机构、十八区区议会,以及政府决策局和部门等举办多场简介会。感谢各界雇主的支持,现时已有逾390个机构参与《约章》计划,当中包括所有政府决策局和部门,以及约60间中小型企业。我们将会继续推广《约章》计划,鼓励各行各业雇主以行动支持残疾人士就业,以及为残疾人士缔造无障碍工作间。

  最后,我希望市民大众积极参与国际复康日的活动,协力构建一个平等、共融的香港。多谢。



2014年12月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