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乐群社会服务处千色服式时装表演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六日)出席乐群社会服务处千色服式时装表演的致辞全文:

陈婉娴主席(乐群社会服务处副主席及服务委员会主席、立法会议员)、田北俊议员(立法会议员)、钟国斌议员(立法会议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由乐群社会服务处举办的千色服式时装表演,亲身体验香港社区的无限创意和活力,同时为各中小企的代表、制衣界的翘楚,以及设计师们打打气。

  乐群社会服务处自从二○○○年成立至今,一直本「助人自助,敬业乐群」的精神,以自资运作的模式,为有需要的基层人士提供包括就业援助、社区支援等多元化的服务。过去十四年,受惠人士不计其数,是一股不可多得的建设性力量。

  近年乐群社会服务处更成功开办多个社会企业,以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一方面积极协助政府推行各项计划,同时亦充分照顾基层人士不同方面的需要。

  以「千色服式」社企为例,於二○○六至二○一一年始创阶段获得「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资助,成功为一班制衣业界的师傅、时装设计界的青年人,以及社区之间搭建桥梁,连系学界、工会、商界、专业人士及社区人士等,达到薪火相传、互助互勉的效果。而且於二○一一年起,不但能够自负盈亏,更加成功扩展业务,在今年年初於观塘成立第二个制衣工场,业务除了制衣、零售外,更包括开办课程以满足需求,可谓社企的典范。

  今天的时装表演除了让我们有机会欣赏到「千色服式」社企的作品外,更为一些本地的「自家制作」时装品牌、中小企提供展示和销售平台,可谓别具意义。

  本届政府致力建立一个富有人情味、互助共融的社会。本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为569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5%,仅次於教育,与去年修订预算的519亿元比较,增加近一成,即50亿元,充分体现我们关顾弱势的精神。

  政府於二○○二年成立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不同界别的机构推行多元化的社会资本发展计划,让各界发挥凹凸互补精神,透过不同的跨界别协作平台、互助网络,令市民可以充分发挥互信和合作精神,提升社区凝聚力。过去十二年,基金已批出三亿三千六百万元拨款,累积资助了281个计划,分布全港18区;参与人数超过45万人,有超过7 000个协作伙伴直接参与计划,成功建立约1 600个互助网络,这些就是具体的社会资本,也是基金在社区播下的人情味。

  我们於二○一三年更加向基金增拨二亿元,让基金继续发挥社会功能,进一步在社区织网、建立社会资本。

  最后,我祝愿乐群社会服务处会务蒸蒸日上,「千色服式」社企生意兴隆。我深信你们的正能量在未来的日子一定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多谢大家。



2014年12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