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长期护理政策联合小组委员会的报告」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长期护理政策联合小组委员会的报告」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一再多谢张超雄议员提出这个议案,和刚才多位议员的发言,提供了很多很实质的意见给我们。这个议题触及的范畴相当广阔,由政策和服务规划,到服务种类、内容和监察,以至人才培训等也涉及到。我会扼要回应。

按受助人的需要而非年龄提供服务
───────────────

  议员提出是否应按受助人的需要而非年龄提供长期护理服务。就这一点,我想指出,残疾包括智障、精神病、肢体伤残、视障、听障等不同类别。同时,以现在来说,当局会按不同残疾类别及程度的残疾人士的需要,为他们提供相应及专业的社区照顾、住宿及日间训练服务,以促进他们的康复。除儿童康复服务外,残疾人士的服务对象一般来说为十五岁或以上而提供。

  我们理解,残疾人士会因老化而出现更大的照顾需要,因此,我们过去亦增拨资源给康复服务单位,支援高龄康复服务使用者。

  长者长期护理服务方面,一般是为年满六十岁或以上的长者而设,而长者在社区照顾、住宿及日间训练上的服务需要亦与残疾人士不尽相同,因此实有需要分别为他们提供专业及独特的福利服务,使他们可以安享晚年。

家居照顾服务和社区支援服务
─────────────

  议员关注到协助长者和残疾人士在社区生活。我们认同有关目标,一直致力加强社区支援和照顾服务。

  除增加服务名额,我们亦致力改善服务的质素。其中,我们会在明年三月起,将日间到户照顾和到户护老培训加入为「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里面的内容,以进一步提升对居家体弱长者的支援。

  此外,我们已在早前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汇报去年九月开展的「第一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试验计划」的实施情况。一千二百张服务券已於二○一四年四月全数发予合资格长者。试验计划是促进社区照顾服务供应蓬勃多元发展的重要一步,社会福利署(社署)已委托香港大学秀圃老年中心,为第一阶段试验计划进行评估和研究。评估结果有助我们完善第二阶段试验计划的设计和服务内容。

  就有关整合「综合家居照顾服务」及「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的建议,我们很乐意探讨可行性。但我想指出,这两项服务有其发展的历史背景,此外,「综合家居照顾服务」的服务对象包括普通个案及体弱个案,而「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则只服务体弱个案,因此,在计划整合两项服务时,我们需要审慎处理非体弱个案的照顾需要。

住宿照顾服务
──────

  在住宿照顾方面,我们致力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增加服务名额,包括物色合适用地或处所设置福利设施,同时透过买位计划向私营院舍购买一些具质素的宿位。

  我们会继续与各有关政府部门,当中包括房屋署、地政总署、规划署和政府产业署,我们保持紧密联系,研究在其辖下的新发展或重建项目,例如公共屋恏及市建局项目,以及在空置的建筑物内,兴建或改建成安老和残疾人士服务设施。

  此外,透过推展「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和探讨引入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可行性等新项目,我们相信将有助进一步增加资助宿位的供应。

  然而,资助服务的轮候时间受多项因素影响,例如申请人对院舍及区域的指定选择、服务流失率等,因此难以预计轮候时间。

私营院舍的质素和监察
──────────

  很多议员都关注安老和残疾人士院舍的质素,这一点我们也是高度关注的。目前,社署根据《安老院条例》及《残疾人士院舍条例》监察院舍。社署署长亦不时发出实务守则,列出经营及管理院舍的原则、程序指引和标准。当中亦包括收纳及照顾受爱滋病病毒感染的住客须知。

  社署亦定期进行突击院舍巡查,以确保院舍符合法定要求。

  我们也透过买位计划,提高参与计划院舍的员工比例和人均面积标准;同时,社署已分别为安老及残疾人士院舍成立由残疾人士家属照顾者及或地区人士等组成的「服务质素小组」,在不作预先通知的情况下探访参与买位计划的院舍。

  有意见指应鼓励私营安老院舍参与评审计划。主席,事实上,社署在购买「改善买位计划」的安老宿位时,亦会给予通过认证或评审的院舍额外分数,以鼓励这些院舍参与评审计划。

  我们已在本财政年度提高了两个买位计划宿位的资助额,目的为加强对居於该计划下资助宿位的长者和残疾人士的支援和照顾。我们会继续紧密留意私营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的质素。

  有意见认为当局应该检视《安老院条例》和《残疾人士院舍条例》,以订定更严格的服务标准。我们会密切留意业界的发展,适时作出检讨。

暂托服务
────

  我们为长者和残疾人士提供暂托服务,让他们的家人或照顾者得以暂时卸下照顾的责任,减压调息或处理个人事务。

  在长者方面,除现有指定暂托名额外,所有日间护理中心/单位和资助院舍的偶然空置名额亦可用作提供暂托服务。我们会继续在新设的日间护理中心/单位和合约院舍,增加指定暂托名额。

  在残疾人士方面,我们亦透过偶然空置和指定暂托名额提供服务。议员亦关注提供予残疾儿童的暂托服务。事实上,我们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增拨2,380万元经常开支,为六岁或以上的残疾人士分别增加186和256个短期日间和住宿照顾服务名额。

  社署已将指定暂托服务的资料上载社署网站,并会定时更新,让蒥民掌握有关资讯。

照顾者津贴
─────

  在照顾者津贴方面,护老者在长者居家安老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服务支援和培训外,我们在今年六月透过关爱基金推行为期两年的「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让有长期护理需要的长者能在护老者的协助下,得到更适切的照顾。与此同时,有关长者仍能使用资助社区照顾服务,在熟悉的社区安老。我们会在试验计划期间进行检讨,评估成效和影响,并根据评估结果商议未来方向。这亦将有助探讨相应措施是否适用於严重残疾人士。

「香港康复计划方案」
──────────

  有建议指可在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的同时,一并筹划「香港康复计划方案」。行政长官於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安委会)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在两年内为长者安老服务作出一个长远的规划。我们会适时参考「安老服务计划方案」的经验,以决定下一次修订「香港康复计划方案」的工作。

精神健康个案管理
────────

  在精神健康方面,社署自二○一○年开始推出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提供公众教育、日间训练、辅导、外展,个案转介等服务。现时,我们投放予这些中心的资源每年达2亿500万元。

  在24个综合社区中心中,13间已在永久会址提供服务,另有五间已觅得处所;一间已物色处所并会进行地区谘询;其他五间暂未物色到合适的永久会址。然而,部份未觅得处所的营办机构已利用临时地点提供服务。社署亦正资助在商业楼宇设立临时会址的租金费用。

人手规划
────

  在人手规划方面,主席,我们是十分理解业界对人手有殷切的需求,我们并已采取措施,增加人手供应。

  为推动年轻人加入安老长期护理行业,政府资助推行安老服务业多元技能员工训练先导计划,以「先聘用后培训」的方式,招募年轻人在安老院舍担任护理工作,让他们可以边学边做。有见先导计划获得正面回应,我们将推出「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在未来数年提供共1 000个培训名额,为有志在安老和康复护理工作发展的青年人安排一站式聘用和培训。

  我们亦明白为安老服务业提供清晰的就业前景,将有助提升该行业的吸引力,长远来说增加行业中各类人手的供应。就此,安老服务业已草拟资历架构《能力标准说明》,并已完成业界谘询。在资历架构落实后,从业员在业界发展的晋升阶梯更加明确,将有助吸引更多人士,特别是年青人加入这一行业。

结语
──

  我想在这里简单回应一下,黄碧云议员刚才提到我们在院舍方面完全没有一个长远的规划,例如在新界东北等等,我想在这里补充,第一,在新界东北发展方面,我们在石仔岭亦会兴建一间大型的综合安老服务大楼,提供1 000个宿位,以应付石仔岭的发展和将来新界东北的发展。除了石仔岭外,还有其他发展区亦有留地作安老服务及康复服务用途。

  另一方面,在刚才的开场发言亦有交代过,「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是一个突破,是我们的新思维。我们是地尽其用,资源充分地利用。我们和所有的社福机构有一个很好的连系,鼓励它们把地拿出来,甚至乎在现址、原址,重建、加建、扩建。目的只有一个,希望提供多些服务名额。我刚才跟大家交代过,大家也知道,有40多个机构提出60多项建议,若全部落成的话,在安老方面,这可以提供约9 000个名额,当中7 000个是宿位,2 000个日间护理;康复方面有约8 000个位,当中6 000个是日间训练,2 000个是住宿的,加起来有17 000个位这么多。我相信届时,五至十年内,肯定会大大纾缓轮候时间和目前的需求压力。但当然我们不会就此感到满意。我们会继续争取资源、争取新的处所,希望能够做得更好。

  主席,政府为支援有长期护理需要的长者和残疾人士推行了多项措施,亦提供切合他们不同需要的服务,其中不乏在听取各界意见而集合成的新思维及新措施。我刚才说了很多,例如服务券、「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等等,全都是新措施,是新思维。我们会继续与各位议员和社会各界保持良好的沟通,务实做好相关服务的提供与规划。

  主席,我谨此致辞。



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