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委员会召开第十五次会议(附图)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担任主席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上午召开第十五次会议,亦是本届委员会任期在十一月三十日结束前的最后一次会议。

  行政长官梁振英特别出席了是次委员会会议,跟约70位委员检视二○一三年的贫穷情况和听取他们对扶贫工作的意见。除现届委员会和专责小组委员外,获委任的新一届新成员亦参与了这次会议。

  会议的上半部分公布更新的贫穷线和检视二○一三年香港贫穷情况,以及听取委员会辖下各专责小组过去一年的工作汇报。下半部分是公开讨论环节,行政长官联同政务司司长和相关局长及副局长,与委员就委员会工作进行了回顾与前瞻。

  林郑月娥在介绍最新贫穷情况时表示,二○一三年的贫穷情况比二○一二年有明显改善。在恒常现金政策介入后,本港的贫穷人口由二○一二年的102万下降至二○一三年的97万,贫穷率则由15.2%下降至14.5%,两者都是有纪录的五年来最低。

  公屋的扶贫成效亦十分显著。在计入公屋的非现金转移后,整体的贫穷率由14.5%进一步降至9.8%,贫穷人口则减至66万人。公屋是改善基层家庭生活的重要措施。政府致力增加公屋供应,并需要社会各界支持,协助政府提供土地增建公屋。

  林郑月娥以二○一三年的贫穷数据进一步说明,在计入包括长者生活津贴(长生津)在内的恒常现金政策后,65岁或以上的长者贫穷率由44.9%大幅下降14.4个百分点至30.5%,明显超越二○一二年的相应减幅(10.2个百分点)。在贫穷线下约29万名长者中,超过八成正受惠於不同的社会保障计划(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长生津、高龄津贴等)。在理解长者贫穷问题时要注意贫穷线是以收入作为单一指标,没有计及资产负债。在退休长者一般收入偏低的情况下,贫穷率会被高估。

  贫穷情况分析亦显示,有入息及资产审查的综援及长生津的减贫效果(贫穷率减幅分别为2.8%及1.6%)明显较没有入息及资产审查的高龄津贴及伤残津贴为高(两者的贫穷率减幅均为0.3%),显示扶贫措施越具针对性,其扶贫效果越见明显,公共资源的运用亦更有效益。这对委员会日后处理其他议题(如退休保障)具启示作用。

  至於计入恒常现金福利后仍在贫穷线下的38万户中,有84 900户为综援住户(205 800人)。余下299 900个非综援住户中,约一半为在职住户(140 800户),涉及469 700人。

  林郑月娥又表示,二○一三年的非综援在职贫穷住户数目比二○一二年微降不足百分之二,显示这些家庭碍於种种原因未能受惠於现时的恒常现金政策,在职贫穷情况仍需关注。这些住户人数较多,82%住户是三人或以上的家庭,平均工作人口则为1.2人。另外,近三成家庭成员为儿童及在学学生,家庭负担较重。就此,她在会上重申,期望立法会可以尽快通过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的拨款建议,让有需要的家庭早日受惠。

  下半部分会议的公开讨论环节中,行政长官、政务司司长和多位局长及副局长,与委员就扶贫委员会工作的回顾与前瞻进行交流。

  会议上派发的《2013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2013年贫穷情况分析」投影片、《扶贫委员会工作汇报2014》、「明日之星」计划小册子、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小册子以及关爱基金项目小册子已上载至委员会的专属网站(www.povertyrelief.gov.hk)。

  委员会原订於十月四日举行的第二届高峰会上公布更新的贫穷线和贫穷情况,但高峰会因占领活动而不能如期举行。考虑到最新贫穷分析是重要兼有时限性的政策数据,并有助新一届委员会计划未来扶贫工作的优次,故特区政府特别安排在本届委员会任期届满前公布贫穷数据。与此同时,政府会继续争取尽快召开高峰会。



2014年11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