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友商有良」嘉许计划嘉许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友商有良」嘉许计划嘉许典礼的致辞全文:

吴家荣会长(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会长)、各位商会代表、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年是我连续第五年出席「友商有良」计划的嘉许礼,很高兴与各位朋友再次聚首一堂,表扬各热心雇主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协助各界培育人才。

  青年人是未来社会的主人。创造有利的社会条件,让他们得以各展所长,尽情发挥,加大上流动力,对香港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

  我感谢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对年青人就业的关注。「友商有良」计划鼓励本地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聘用本地大专院校的应届毕业生或向他们提供实习机会,为新入职场的年青人提供宝贵的培训及工作机会,推动年青人就业。计划得到商会和企业的支持,深受毕业生的欢迎。去年参加计划的企业有304间,共56家伙伴商会,以及5家伙伴机构,并有约3 000人获得聘用作为实习生或正式雇员,其中2 100位是青年人,成绩有目共睹。

  令人鼓舞的是,为促进社会上不同群组的就业,今年参加计划的企业聘请了74名残疾人士、265名少数族裔人士、5名更生人士,以及465名再培训人士,充分体现中小企关怀弱势,推动社会共融的精神。

  人才培训对促进香港的经济发展,至为重要。政府致力推行不同的计划,以照顾不同学历和才能的青年人的就业需要。

  劳工处的「展翅青见计划」,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培训及就业支援服务。有关服务包括职前培训课程、为期一个月的工作实习训练、为期6至12个月的在职培训,上限达4,000元的职外职业技能培训津贴,以及由注册社工提供的个案管理服务,务求提升青年人的就业竞争力,协助他们开拓事业旅程。

  为鼓励雇主给予青年人就业机会,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劳工处向参与计划的雇主提供每名雇员每月最高3,000元的在职培训津贴,发放期为6至12个月。在二○一四年,劳工处加强与雇主及不同机构合作,至今通过「展翅青见计划」推出了五个就业先导计划,以提升不同背景青年人的就业能力,增加他们的就业机会。在二○一三至二○一四计划年度(即二○一三年九月至二○一四年八月),「展翅青见计划」的学员登记人数超过7 700人,并录得接近10 000个在职培训职位空缺。我呼吁雇主积极支持和参与「展翅青见计划」,为青年人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此外,劳工处亦设立了两所名为「青年就业起点」的青年就业资源中心,为15至29岁的青年人提供由「职业规划」至「事业发展」的个人化服务和全方位支援。在二○一三年,「青年就业起点」的两所中心为超过74 000名青年人提供服务。

  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自二○○七年十二月起,将服务对象由30岁或以上及中三程度或以下的本港居民,扩展至15岁或以上、学历在副学位程度或以下的人士。现时,再培训局为不同背景的青年人提供「青年培育计划」及「青年初级管理人员培训试点计划」等专设课程,协助青年人重新启动对学习及进修的意欲,让有志求职但缺乏工作经验的青年获取职业技能培训以及就业跟进服务。再培训局连续两个年度(二○一三至二○一四及二○一四至二○一五)举办「特种警卫训练计划」,为160名青年人提供高端警卫及保安人员的培训及就业服务。计划获得保安业雇主的支持,提供相关的职位空缺,并聘用毕业学员。

  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于二○一一年年底推出见习培训计划,让15岁或以上青年在服务行业边做边学,一方面接受雇主提供的在职培训,同时亦接受职训局提供的职业教育课程。来年,职训局在美容和美发、零售及安老服务等行业继续推行见习培训计划,希望各位雇主踊跃参与。

  我十分感谢在座商会、其会员企业及机构,对青年人的关怀,以及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我呼吁更多雇主参与「友商有良」及政府推行的各项青年培训及就业计划,为青年人提供实战机会,协助他们踏出事业的第一步。

  最后,我衷心祝贺今日获嘉许的企业,并祝愿商会会务蒸蒸日上。多谢各位!



2014年11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