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委任第二届扶贫委员会成员
****************

  政府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宣布第二届扶贫委员会(委员会)的成员名单。委员包括由行政长官委任的二十一名非官方人士及四名官员。第二届的委员会任期由二○一四年十二月一日开始,至二○一七年六月三十日结束,将与现届政府任期看齐。

  新一届的非官方委员中,四名为新委任成员,分别是刘鸣炜、梁宏正、雷鼎鸣教授和冼懿敏,其余十七名则为再获委任的现任委员。

  刘鸣炜是华人置业集团主席,热心参与社会事务,除了是智经研究中心的副主席外,亦出任现届扶贫委员会辖下社会参与专责小组及关爱基金专责小组的增补委员。

  梁宏正是新兴织造厂有限公司的董事,同时亦担任香港菁英会主席,该会致力汇聚本港青年,向政府施政提出建议。

  雷鼎鸣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及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他同时出任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辖下的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成员。

  冼懿敏是香港退休计划协会主席,曾担任世界银行全球养老金局总监一职,对退休保障事宜相当熟悉。她亦是现届扶贫委员会辖下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专责小组的增补委员。

  行政长官梁振英作出上述委任时,全面肯定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扶贫委员会过去两年的工作成果,包括制订首条官方「贫穷线」及为政府的扶贫蓝图提供宝贵意见,全力配合本届政府以扶贫助弱为重点的施政方针。行政长官感谢各位续任的委员,深信他们的参与有助委员会的工作得以顺利延续。另外,行政长官欢迎四位新成员,他们来自不同的专业背景和界别,进一步加强委员会的代表性。他亦向即将离任的委员王昩鸣博士致谢,感激她於任内积极参与委员会的工作和就扶贫工作提供的宝贵意见。

  扶贫委员会是政府的重要政策平台,协助政府推行扶贫工作,听取各界意见和凝聚共识。

  为有效同步处理不同的议题,第二届委员会将成立四个专责小组,就特定范畴作出深入的研究和讨论。四个专责小组分别为:
(一)特别需要社群专责小组;
(二)青年教育、就业和培训专责小组;
(三)关爱基金专责小组;及
(四)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

  除上述专责小组外,委员会亦可就特定的议题及项目设立工作小组推展相关工作。有关委员会辖下各专责小组的成员名单载於同日发布的另一份新闻公报。

  新一届委员会的重要工作包括按年更新「贫穷线」分析以检视香港的贫穷情况和扶贫政策成效;检讨现行政策和制订新措施以达致防贫及扶贫的目标;以及探讨优化退休保障的方案等。

  第二届扶贫委员会的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
--
政务司司长

非官方委员(21人)[按英文姓名字母排序]
-----
陈念慈
陈美娟
陈淑薇
陈镇仁(青年教育、就业和培训专责小组主席)
郑家纯博士
张国柱
张仁良校长(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主席)
蔡海伟(特别需要社群专责小组主席)
余志稳博士
冯检基
何喜华
林淑仪
刘鸣炜
罗致光博士(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
梁志祥
梁宏正
李凤英
雷鼎鸣教授
冼懿敏
田北辰
黄友嘉博士

当然委员
----
民政事务局局长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
教育局局长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

  另外,行政长官亦同时委任四个专责小组的副主席,分别是:
陈振彬(关爱基金专责小组副主席)
张健辉(特别需要社群专责小组副主席)
蔡元云医生(青年教育、就业和培训专责小组副主席)
李宗德博士(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副主席)

  第二届委员会的职权范围载於扶贫委员会网页(www.povertyrelief.gov.hk)。



2014年11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