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酒店及饮食专业人员协会三十周年会庆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酒店及饮食专业人员协会三十周年会庆晚宴致辞全文:

林淑仪会长(工联会会长)、刘定志主席(酒店及饮食专业人员协会主席)、陈文亮主席(酒店及饮食专业人员协会副主席、三十周年筹委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兴出席酒店及饮食专业人员协会三十周年的会庆晚宴。多年来,香港的酒店及饮食业经历过不少的起跌,但行业仍然蓬勃发展,这实在是雇主和员工同舟共济,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的成果。

  酒店及饮食专业人员协会创立於一九八四年,会员人数由登记之初的80多人增加至现时接近160人。协会一直致力团结业内的中层管理或助理督导级人员,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为香港这个「美食天堂」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促进就业机会、提升雇员专业发展、维护会员权益等方面,与政府一直合作无间。

  酒店及饮食专业人员协会除了致力团结业界员工及维护业界雇员权益外,更不时就劳资关系、雇员发展、就业机会、职业安全等不同范畴,向政府提供专业意见。

  据业界反映,近年餐饮及酒店业在香港的发展非常蓬勃。

  酒店及饮食专业人员协会是饮食业三方小组的成员之一,为促进劳资协商及劳资关系不遗余力。主席刘定志先生亦经常在三方小组会议中分享宝贵的意见。

  饮食业的职业安全一直是政府关注的议题。职业安全健康局在二○一三年六月为饮食业推出为期两年的「饮食业优质职安健企业先导计划」,协助食肆妥善整理工作环境,加强员工的职安健意识,以达至全面提升业界的工作安全水平,减低意外数字。职业安全健康局亦提供「饮食业职安健管理人员训练」课程、「餐饮服务业的复工管理」课程等,为业界提供职安健管理及复康管理的知识。

  此外,协会的副主席陈文亮博士过去亦曾出任职业安全健康局饮食业及旅游业安全及健康委员会成员,为提升业界的职安健水平出谋献策,我在此对协会的各位领导人表示衷心的谢意。

  香港整体总就业人数(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接近三百五十万人,其中约8.6%,即超过二十九万八千四百人投身膳食服务及住宿业。当中饮食行业「有工无人做,有人无工做」的情况严重,雇员流失率亦相当高。但我们知道,饮食及酒店业对於肯拼搏但却缺乏工作经验的年青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出路。如何做好就业选配服务,便利雇主和求职者,缩短招聘及求职的时间,正是劳工处设立饮食业招聘中心的目的。我很高兴告诉大家,招聘中心自「开业」以来,成效显著。由二○一四年一月至十月,共有七千六百五十五名求职者在中心进行面试,当中十五至二十四岁的年青人占一半有多。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因为一份有事业发展潜力的工作,不仅关乎生计,亦让青年朋友、打工仔女发挥所长,向上流动。

  我祝愿协会在促进业内人才的专业发展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社会和谐出一分力。多谢大家。



2014年11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