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佛教沈马瑞英护理安老院廿一周年院庆暨积极晚年大使委任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出席佛教沈马瑞英护理安老院廿一周年院庆暨积极晚年大使委任典礼的致辞全文:

黎时暖居士(香港佛教联合会副会长)、何德心居士(香港佛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司库)、各位法师、各位老友记、各位朋友:

  首先,对於佛教联合会(佛联会)创会会长觉光长老示寂我深表惋惜。觉光长老一生弘扬佛法,推动慈善、社福服务,关顾弱小,致力促进社会和谐,是一位德高望重、不可多得的社会领袖。

  觉光长老自一九六六年出任佛联会会长以来,领导佛联会提供多元化的社会服务,对社会贡献良多。目前,佛联会及香海正觉莲社属下共有六十多间服务单位,除了教育医疗,在社福范畴亦设有一间安老院、三间老人中心,以至学前儿童康复、青少年和幼儿设施。

  我十分赞赏佛教沈马瑞英护理安老院的全体成员,多年来尽心尽力,为老友记们提供高质素的院舍照顾服务。佛教沈马瑞英护理安老院的津助部分,於一九九三年投入服务,期间一直与时并进,至二○○七年开始提供242个「可提供持续照顾的护理安老宿位」,更於二○○八年成立自负盈亏部「瑞慈苑」,目前可提供28个宿位,以回应长者的殷切需求。

  主办单位稍后更会於院友中选出积极晚年大使,透过大使们的义务工作,推动院友间的互助精神。院舍亦会嘉许一班资深的员工,答谢他们多年来的默默耕耘,为长者提供贴心的照顾。

  我希望藉这个难得的机会,感谢香港佛教联合会创会六十年多来,建立了一系列相当多元化的社会福利单位,涵盖医疗、教育、幼儿及青少年服务、安老服务,以及葬殓服务等多个范畴,同时积极配合政府施政,充分体现扶助弱小、积德行善的精神。

  特区政府致力建立一个互助共融的社会,因此扶贫、安老、助弱、培幼是我们施政的重点。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为569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5%,仅次於教育,与去年修订预算的519亿元比较,增加近一成,即50亿元。政府用於教育、社会福利,以及医疗这三大民生范畴的经常开支,占整体经常开支接近六成。

  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资源,透过不同途径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和提升院舍质素,照顾因身体需要或家庭理由而入住院舍的长者。

  透过多管齐下的增加宿位措施,由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会有约接近1 580个新增的资助安老宿位陆续投入服务。社会福利署亦已在11个发展项目内预留地方兴建新的安老院舍。政府会继续物色合适的地方,兴建更多合约安老院舍。

  行政长官亦已宣布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探讨引入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的可行性。就此,政府已预留八亿元作为支付由二○一五至一六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这三年间分三期推出合共3 000张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之用。连同3 000张住宿照顾服务券在内,在本届政府任期会增加大约5 000个资助宿位。我们亦作出新尝试,透过灵活运用奖券基金,善用非政府机构拥有的土地,在中长期,增加包括安老院舍宿位在内的社福服务名额。

  此外,为提高持续护理宿位的护理质素及数量,我们已由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增拨约1亿6,400万元经常开支,把全数6 920个在护理安老院内的持续护理宿位的资助金额提高,并把津助院舍内约7 850个普通护理安老宿位提升为该类宿位。我们更会把持续照顾概念引入护养院宿位。由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开始,我们会增加全港六间津助护养院内1 574个护养院宿位,以及五间即将投入服务的合约院舍412个资助宿位的单位资助成本,以提供更高的护理程度的照顾服务(即持续照顾)及善终照顾服务。

  最后,我祝愿大家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4年11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