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新界西长者学苑运动会2014──长幼共融健体乐」后,就立法会拨款及长者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拨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是关於每年一度的社会福利金和综援的调整,最新的数字还要待两星期后才有,但到九月尾,我们看到有百分之四点二的升幅,如果是综援的租金津贴,则可以有百分之六那么多。(按此幅度)「生果金」会加至1,230元,长者生活津贴会加多接近一百元,去到2,380元,如此类推。我们在这个月底只要有了数字便会立刻提交文件予财委会,希望在十二月十九日的财委会会议上一定要通过,如果未能通过的话,(财委会)之后会放假。加上我们的电脑要四至五星期调整,所以我们希望(若十二月通过)在二月一日开始发放,希望在农历新年之前能把钱发放到受众手上。我们说的是110万人受惠,其中80多万是长者,所以这对基层市民来说是很大的帮助,因为通胀、追上物价,说的都是生计。所以我一再呼吁立法会的「拉布」议员,真的要以市民大众的福祉为依归,尽可能尽快去处理。议员有些意见说现在的议程很长,他们需要一些时间,我觉得要实事求是,因为很多议题其实已在一些事务委员会讨论过,到财委会亦不是第一次,已经过重重的审议,财委会其实是一个程序,当然议员是有责任去提问,但要实事求是去提问,不要「拉布」。除了这个是大家都知道比较紧逼的──因为到二月一日便可真的有现金去到市民手上。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扶贫重要措施,即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会有70多万的基层市民受惠。这些是真的帮助民生,扶贫是政府的重点工作,敬老──安老服务亦是一项重点工作,所以希望议员明白,能够真的实事求是,能够顾全大局,停止「拉布」。议员有责任问问题,但要真的实事求是,不要为拖时间、为阻碍政府的议程而提问,我相信大众人士是会明白。

记者:(有关社会福利金的追溯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因为这是一个经常性的调整,是跟时间表和以往的流程、周期,所以我们由二月一日开始计,每年都是这样──由二月一日开始计。既然是这样,即使「拉布」都好,我们今次有特殊的安排,如果他们迟一点通过,我们都会追补差额予受众。即是说,如果是加一百元,而未能在二月一日做到的话,我们在四月也会补回。但这并不等如一个借口予「拉布」的议员,因为大家要记这是关乎基层市民、几十万名长者和综援受助人的生计。我们追回通胀、追上物价是希望他们生活过得好一点,否则他们更加会受到经济的压力。所以大家要以这作为出发点,不要因为政府会有追溯而忽略其急切性,这个看法是完全错误,亦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记者:既然这么重要,政府可否将议题抽到前面先讨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的立场很清楚,每一个局的议题其实都是重要的,并不能单单说因为这是劳工福利,所以就先讨论,其他局的是否就不重要呢?其实应该看大局,是全盘的,一定要以市民的福祉为依归。如果议员是不认同政府政策的话,可以投票反对去处理问题,一次过「撇撇脱脱」解决,而不是靠「拉布」,如果「拉布」下去的话,受害的始终是市民。

记者:这是否「揽一齐死」?会不会有一个调动的方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所以我刚才说,「拉布」的议员都知道「拉布」的时间已相当长,例如我们现在於「三堆一炉」上已有一段时间,我觉得到这时候大家都应该适可而止,对有争议的议题,完成提问后就应该真的投票,从而处理其他没有那么争议的民生议题。我们政府其实是配合的,我们会答你问的问题,一定会答,我们如实地答,有问有答,一定履行我们政府的责任。但大家要明白,一定要以市民的福祉为依归,特别是基层的市民。

记者:但财委会现在累积有十多项议程,对劳福局──例如「生果金」或综援──能够在你预期的时间内落实,你是否乐观?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坦白说,你问我是否乐观,这要看议员,是议员决定如何去做。我在昨天立法会一个小组委员会上(退休保障事宜小组委员会)已经说得很清楚,主动权其实是在议员手上,如果泛民议员、「拉布」的议员是有心去继续「拉布」,是可以永无止境,反而我们应要实事求是,应该以大局为依归,政府已很清楚地说明了立场。

记者:今年是长者咭二十周年,会否有一些新措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长者咭推行了二十年,反应是很正面。我们现在有接近一百万的长者领取了长者咭,亦有很多服务优惠,例如今日长者日,有九百多间食肆有特价,亦有多间巴士公司、运输公司今日是免费。我们继续希望有多一些企业能够加入长者咭,其实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在香港推动一个敬老、护老、爱老的文化,这点是重要的。为高龄化社会作出部署,已列为我们这届政府的重点,在二元乘车优惠方面,在明年第一季,於490条小巴线当中的约410条会投入服务,到时我们估计会有更多长者受惠,现在每日有63万2 000多长者人次使用二元优惠。因为有很多新界围村、西北很多地方,即使很多市区屋恏,也要乘小巴才能接驳地铁,所以对长者行动──特别是覆诊,很多医院都靠专线小巴,基层市民会受惠。我们估计现在每年六亿元的劳福局补贴,将来有了小巴之后,补贴会增加至八亿元,即是说单就「绿色」小巴会达二亿元。我们会继续努力,希望「绿色」小巴能够全线加入,现在有约八成三同意加入,其他的因为有一些技术困难,也有一些财政上的问题等等,但我们尽量鼓励他们,希望能够做到路路畅通,长者能够有一个无障碍的环境,鼓励他们多些跑进社区,积极乐颐年,这是重要的。

记者:局长,你在网志说,还有四年人口便会萎缩,原因是什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动人口现在一直持续增长,我们估计到二○一八年达到370万人的劳动人口便会开始下降,到二○三五年,会下跌约20万至大概350万劳动人口,然后才慢慢开始增长。跌的理由很简单:第一,人口是急速老化,我们现在每七个人当中有一个长者,到二十七年之后,每三个人当中便会有一个是长者,这是第一。第二,我们的出生率、生育率是全球最低之一,我们的妇女生不到一点二个小朋友,一般来说是二点一,可以看到在此消彼长的形势之下,我们在人力方面是会萎缩的,这是一个挑战。所以一方面,我们人口高龄化,另一方面我们劳动力萎缩,是两方面,所以我们人口政策的部署正考虑一个全面的规划。

记者:是否以前的生育政策不是很有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很难这样说,因为有很多因素,很多国家都探讨过这个问题。所以现在我们於人口政策方面考虑数件事:第一,我们要加大力度──特别是在幼儿托管服务方面,提供多些支援,如果有多一些支援的话,妇女便会有多些诱因去生育。在工时方面,大家都觉得是否要有一个家庭与工作的平衡等等。我们正全面去探视,有一个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在施政报告中会有一个交代,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个挑战,是双重挑战。

记者:想问立法会那边,现在是否用一些民生的议题去「骑劫」一些泛民的议员,逼他们一定要通过所有的次序?政府有没有一些「走盏位」可以做得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一直尽最大的努力。我们在民生议题方面,大家都看到政府真的不遗余力,我们首先推出了长者生活津贴,42万2000个长者现在正受惠,这是第一件事。我们的二元乘车优惠继续做,我们亦全面去检讨整个人口政策,甚至我们的安老服务亦会做一个长远的规划等等,「生果金」、综援这些,我们亦跟机制去调整,我们亦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无奈於立法会遭到重重的障碍,但我们是不会气馁。最重要是希望议员顾全大局,真的是理性去看这件事,「拉布」一段时间便应该适可而止,不要长久拉下去,因为始终都要有一个了结。



2014年11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