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凤溪护理安老院十五周年院庆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出席凤溪护理安老院十五周年院庆的致辞全文:

廖主席(凤溪公立学校董事局主席廖伯敏)、马总裁(凤溪公立学校(慈善法团)行政总裁马绍良)、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凤溪护理安老院的院庆,与各位安老院的仝人及长者们,分享凤溪十五年来努力的成果。

  首先,我衷心感谢创立和支持凤溪护理安老院的善长,以及多年来悉心照顾长者的同工,一直默默耕耘,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高质素的服务。其中,上水乡廖氏族人於六十年代初以凤溪公立学校的名义注册为慈善团体,并於一九九九年创立凤溪护理安老院,更是功不可没。

  凤溪护理安老院设有安老部、护理部、日间护理中心、邻舍中心及医疗中心。除护理部为自负盈亏,其余受社会福利署一笔过拨款资助,目前受惠长者共931人,其中225位入宿。安老部近年逐步转型,希望最终能提供100个长期护理宿位,为体弱至护养程度的长者提供一条龙服务。此外,护理部以非牟利原则经营,深受长者欢迎,二○一一年更成为首批参与社署推行的「护养院宿位买位计划」的机构之一,目前提供45个相关宿位。

  特区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资源,透过不同途径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和提升院舍质素,照顾因身体需要或家庭理由而入住院舍的长者。我们多管齐下,致力增加宿位的供应,由二○一四/一五年度至二○一六/一七年度,会有接近1 580个新增的资助安老宿位陆续投入服务。

  社署亦已在11个发展项目内预留地方兴建新的安老院舍。政府会继续物色合适的地方,兴建更多合约安老院舍。

  行政长官亦已宣布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探讨引入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的可行性,就此,政府已预留八亿元作为支付由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七/一八年度这三年间分三期推出合共3 000张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之用。连同3 000张住宿照顾服务券在内,在本届政府任期会增加大约5 000个资助宿位。

  劳工及福利局更作出新尝试,透过「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灵活运用奖券基金,善用非政府机构拥有的土地,在中长期大幅增加安老和康复服务供应。其中约7 000个为住宿安老服务名额,约2 000个为日间安老服务名额。我们於今年二月得到立法会的支持,向奖券基金注资公帑100亿元,确保有足够资源推行计划。

  本届政府致力贯彻敬老、爱老、护老的文化。我们的方向清晰,行动一致。

  当然,要让我们的长者充分感受到社会的关怀,除了政府的相关政策外,少不了慈善团体、社福机构等民间力量的配合和推动工作。

  最后,让我再一次多谢凤溪护理安老院仝人的努力不懈,以及你们积极配合政府政策的热枕。我衷心祝愿凤溪的业务更上一层楼,亦祝愿各位长者,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



2014年11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