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关爱基金援助服务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爱基金在二○一一年十月推出援助项目,为轮候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普通个案)(普通个案服务)的低收入长者提供家居清洁及陪诊服务津贴,帮助长者维持家居环境徖生,以及协助他们按时覆诊。当局在去年二月向本会的相关委员会提交该援助项目的成效检讨报告,确认该援助项目确能帮助受惠长者,但由於津贴使用量偏低而无需要把该项目纳入政府常规资助的服务。关爱基金计划於本年底停止推行该援助项目。有非政府团体担忧当该援助项目终止后,原先领取有关津贴的长者将会顿失依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援助项目推出至今,每年分别有多少名长者申请和获批津贴;每年有多少名长者因获得普通个案服务而停止领取津贴,以及该等长者领取津贴的平均时间为何;

(二)社会福利署会否在该援助项目终止后增加普通个案服务的名额,以照顾现正领取津贴的长者的需要;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会否重新检视援助项目的成效,并考虑继续推行该项目?

答覆:

主席:

  就邓家彪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为轮候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普通个案)的长者提供家居清洁及陪诊服务津贴(援助服务)自二○一一年十月起推行,及后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延续推行,向合资格长者提供援助服务最长至二○一四年十二月。社会福利署(社署)分别於二○一一年十月、二○一二年五月及十二月接受共三轮申请,有关申请人数及受惠长者人数如下:

         申请人数    受惠人数
         ----    ----
2011年10月     681       660
2012年5月      430       416
2012年12月     284       265
总数       1 395      1 341

  截至二○一四年十月底,在1 341名受惠长者中,因获得资助社区照顾服务(包括综合家居照顾服务)而停止使用援助服务者共有459名,其平均使用服务时间为18个月;至於因其他原因(包括中途退出援助服务、接受院舍照顾服务、於该援助服务延续时不再提出申请等)而停止使用援助服务者,共有289名。

(二)截至二○一四年十月底,593名长者仍正在使用援助服务。现时,各有关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队(服务队)正检视这些长者的服务需要。如他们被评定为有优先配编服务的需要,服务队会於今年年底援助服务完结前安排他们进入所轮候的资助服务;至於没有优先服务需要而选择继续轮候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普通个案)的长者,服务队将会按个别情况及需要,为他们安排其他社区支援服务。

(三)社署在检讨援助服务的成效后,发现该援助服务的申请人数比率不高(占获邀参与人数不足四成),而每位受惠长者平均每月使用的津贴额,只占每月津贴上限约六成,属偏低水平;加上该项目的运作行政成本相对较高,亦可能与现行的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普通个案)形成资源重叠,当局经检讨后认为无需继续推行此项目。



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