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法定最低工资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香港管理专业协会二○一四年周年专题会议后,就法定最低工资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占领行动对法定最低工资的影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低工资委员会有一个既定的机制,是参考了许多数据,特别是一篮子的经济社会指标,亦都听了很多社会人士的意见,包括工商界和社会人士的不同意见,然后才作出一个建议予政府。这个建议会比较宏观一点和有一个中肯性。实际上占领行动的影响,大家都知道这些数据仍然要稍后才能反映出来,我相信这(对法定最低工资检讨)影响实际上不会太大,因为他们看的数据是要有所根据的,一般来说例如是经济预测、劳动人口的增长和失业率的情况,是整体上去看的。我相信他们的建议反映出大部分香港目前的情况,当然这个阶段我们没有占领数据的滞后情况,但我相信,只要占领的时间不是太长的话,对於得出来的建议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实际上的建议,一定要在行会考虑,我们也要在政府内部全面审视,行会亦会在过程中很客观地审视最新的发展。

记者:占领行动是否有机会令特别是商界对增加最低工资有反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现阶段言之过早。第一,占领行动的实际数据尚未浮现,我们手上仍未有这些数据。但是,最低工资委员会的建议一定会是一个比较上全面、客观的建议,并参考了他们手上的所有数据。所以他们的建议,是反映出在提交建议时一个他们认为最合适的、以及反映出所有有关数据的建议。

记者:(何时可公布新的最低工资水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按一般程序,我们需要时间处理,特首会同行政会议会在稍后审视他们的建议,从而作出决定。根据以往时间表,一般都会在年初左右应有决定,是否接纳委员会的建议;如是的话,幅度为何。我相信年初左右会有一个较全面的交代。



2014年11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