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社联百仁「阳光护理天使」青年计划嘉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十一月七日)出席社联百仁「阳光护理天使」青年计划嘉许礼的致辞全文:

陈主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主席陈智思)、海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李主席(百仁基金第五届主席李文俊)、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社联百仁「阳光护理天使」青年计划嘉许礼,为一班护理界的生力军和热心雇主加加油、打打气。

  首先,我衷心感谢活动的两个主办单位──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和百仁基金(百仁),筹办这个充满心思和诚意的计划,透过活动及交流,扩阔青年护理从业员的眼界和视野,凝聚行内仝人,帮助提升服务质素,并为业界打造新形象,从而吸引更多年轻人入行。

  我恭贺社联和百仁,今年首次推出「阳光护理天使」青年计划,便获得业界相当正面的回响。今次的计划共有40位参加者,来自26间院舍,其中包括提供资助安老服务宿位之津助院舍、自负盈亏院舍、合约院舍、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安老院,以及玛嘉烈医院,可谓反应踊跃。

  我亦希望藉此感谢各位支持计划的良心雇主。你们对青年护理人员的栽培、鼓励和支持,将成为他们努力奋斗的重要动力。

  事实上,护理业界正是求才若渴,因此有志入行的朋友,不愁没出路。相信大家也注意到,香港正面对人口老化的情况。目前,65岁或以上的长者数目约为100万,即每七个人当中便有一位长者。到二○四一年,长者数目将增加至256万。届时,每三个人当中便有一位长者;而老年抚养比率亦预计会由二○一一年的177,升至二○四一年的497。人口急速老龄化会为各方面,尤其是长者长期护理服务,带来巨大的挑战。这同时意味护理业界的人力需求将大大增加。

  特区政府既重视让有需要的长者得到适切的照顾,亦十分理解业界对护士及护理人员的需求,社会福利署(社署)由二○○六年起与医院管理局合作开办两年全日制社福界登记护士(普通科)/登记护士(精神科)训练课程。连同二○一四年二月开办的第十四期训练课程,前后14班共提供约1 800个训练名额。社署全数资助学员的全期学费,学员须签署承诺书,同意毕业后在社福界工作连续两年。首七班的毕业生入职社福界的比率超过90%,相信可缓和护士人手的需求。鉴於课程的反应良好,而且对服务单位招聘和挽留人才大有帮助,社署已增拨资源,将会在未来数年继续开办两年全日制社福界登记护士训练课,提供约900个训练名额。

  针对安老服务业界对基层护理人手有殷切的需求,政府当局一直与业界及有关培训机构保持紧密联系,以增加护理人员人手供应及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包括:透过雇员再培训局提供「护理员证书训练课程」及「家居长者照顾员证书训练课程」、社署及徖生署合力定期为安老院护理人员提供培训,每年约有2 100名相关人员参加。现时共有34间培训机构举办63个获批准开办的保健员训练课程,每年为有意注册成为保健员的人士合共提供超过1 500个学额。

  为推动年青人加入安老长期护理行业,我们在二○一三年透过奖券基金拨款,由非政府机构推行一项安老服务业多元技能员工训练先导计划,以「先聘用后培训」的方式,招募年青人在安老院舍担任护理工作。有见该先导计划获得正面回应,我们将预留约一亿四千七百万元推出「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扩展计划至更多的安老服务单位及加入康复护理工作。由二○一五/一六年度起,该计划将提供共1 000个培训名额。

  最后,我祝愿各位「阳光护理天使」能够透过这个计划互相交流、切磋,从而有所增进,彼此启迪。我亦祝愿八位代表香港到日本交流的青年从业员,能够有一个充实而富有意义的旅程,将来为香港的护理界刷新思维、创新气象。多谢大家。



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