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潮州商会第49届会董就职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五日)出席香港潮州商会第49届会董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张成雄会长(香港潮州商会第49届会长)、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曾德成局长(民政事务局局长)、苏锦梁局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高永文局长(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各位副会长、会董、各位潮州商会的领导朋友、各位嘉宾:

  我十分高兴出席香港潮州商会第49届会董就职典礼,在恭贺商会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之余,亦能够与各位潮属社会贤达聚首一堂,互相交流。

  香港潮州商会(潮州商会)成立于一九二一年,是香港一百多万潮籍乡亲中历史最悠久及最具代表性的工商团体,会员来自香港各行各业的潮籍精英及社会领袖,可谓人才辈出。

  我非常欣赏潮州商会九十多年来,在促进工商之余,更致力服务社群。例如在兴学育才方面,潮州商会在香港开办学校,在各大专院校及商会属下学校设立奖助学金,兴建潮州义山、编印潮州文献,同时积极参与各项社区活动,并建立及资助各种文教基金,更多次以善款支援各地赈灾。此外,商会一向积极配合特区政府施政,是我们长期及坚实的合作伙伴。

  本届政府心系广大市民的福祉,因此我们在积极发展经济的同时,亦在房屋、环境、安老、扶贫这四大政策范畴上努力,希望全面改善市民的生活。

  在劳工及福利政策的范畴上,政府锐意建立一个互助共融的社会,因此扶贫、安老、助弱、培幼提升为施政的重点。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为569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5%,仅次于教育,与去年修订预算的519亿元比较,增加近一成,即50亿元。政府用于教育、社会福利,以及医疗这三大民生范畴的经常开支,占整体经常开支接近六成。

  我们同时非常重视与社会各界,包括商界和商会之间的伙伴关系,这既是特区政府的政策方针,也是全面推动关爱文化的最佳策略。

  例如由扶贫委员会社会参与专责小组筹划的全港性大型扶贫活动「筑福香港」,便是在商界及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下,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筑福香港」于今年二月至八月推行期间,得到超过200个机构及团体自发举办逾700项扶助弱势的活动,受惠人士包括长者、基层家庭、少数族裔、新来港人士、残疾人士、单亲家庭等,总人数达10多万。

  为贯彻推动民商官三方协作的精神,我们正计划于本财政年度向两个重要政策平台增加注资,即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四亿元,鼓励更多民商官共同扶助弱势社群的项目,其中的二亿元会作为专款,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和支援项目;我们亦打算向帮助儿童扩阔眼界、规划未来的儿童发展基金注资三亿元,以惠及更多基层儿童。

  展望未来,我深信潮州商会于张成雄会长的带领下,一定可以继往开来,并更上一层楼。我亦祝愿潮州商会能进一步发挥其强大的正能量,为香港出谋划策,体现联系工商、服务社群的精神。多谢大家。



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