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主持苗圃挑战12小时慈善越野马拉松2014起步礼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日)在主持苗圃挑战12小时慈善越野马拉松2014起步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早晨。

记者:怎样看戴(耀廷)教授提出解散立法会再重选的建议?其实这是化解当前的危机还是契机?

政务司司长:我留意到这两三日都有人提出不同的方法,希望或者能够如你所说,化解这场危机,走出这个困局,亦让在占领地区示威人士早日退场。但是提出的方法似乎都是不切实际,譬如说「辞职公投」,譬如说稍后当有关选举的法案不获通过时就要解散立法会。我觉得一个比较好的做法就是占领行动已经进行了超过一个月,示威人士提出对于民主发展的诉求,我们亦听得很清楚,我相信中央政府亦听得很清楚。希望大家现在是一个和平、安全撤离的时候。

记者:怎样看他们说在APEC(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会议)时候会上京,和一些占领者一起,你怎么看?

政务司司长:我觉得这个都是,同样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提议。就我们在十月二十一日和学联的五位学生代表对话,已经展示了我们的最大诚意,我希望学联的同学亦同样有这个诚意,让我们能够继续可以磋商怎么能够让这件事早日能够解决得到。

记者:为什么你会认为是不切实际呢?

政务司司长:我讲一讲所谓的「辞职公投」。在我们的选举制度和政治制度里,并没有一个所谓「公投」的安排,所以任何打着「公投」的名号来做的活动都是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如果议员是以辞职来引发另一个的补选,那我觉得议员要想清楚,因为香港的选民选了一些议员入立法会,希望他们在整个任期内是为市民服务的。再说,在技术上如果要再启动一次全港性的补选工作,是要动用大量公帑,估计是以过亿计的公帑,我相信市民都不愿意白费了这些公帑,去做一次这样的补选工作。多谢大家。



2014年11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22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