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万人手语伤健传爱大行动」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万人手语伤健传爱大行动」的致辞全文:

苏陈伟香主席(仁济医院董事局主席暨大会主席)、陈鸿基博士(天恩爱心良基关爱协会主席暨大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获邀主礼,与大家一起参与「万人齐打手语歌(狮子山下)破健力士纪录」的盛事,携手宣传聋人文化及伤健共融的信息。

  我要感谢仁济医院这次联同天恩爱心良基关爱协会和搭上搭义工团,精心策划今日一连串的共融活动,透过「伤健共融,沟通无界限」的主题,推动社会各界认识聋人文化及手语,落实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公约》)的精神和核心价值。

  随《公约》在香港实施,特区政府已透过一连串的公众教育活动,将平等共融的精神带到社区内,促进残疾人士在平等的基础上参与社会和发展潜能。

  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辖下的康复谘询委员会(委员会),自二○○三年起一直以「构建共融和无障碍社会」为每年公众教育活动的主题之一,并拨款资助区议会、非政府机构和地区组织等,在区内筹办有关宣传活动。

  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劳福局继续预留款项1,300多万元以深化推广《公约》。全港性的宣传活动包括制作推广手语和聋人文化的《手语随想曲III》电视短片系列、制作促进残疾人士就业的《有能者·聘之》系列电视专辑、与康复界社企合作向全港学生及青少年推行《公约》教育计划、推出媒体广告宣传和举办流动展览等等。

  全赖各界通力合作,市民大众对手语的认识和兴趣亦日益增长,大大促进了无障碍沟通。事实上,政府近年致力推广更广泛地使用手语。委员会在二○一○年成立了推广手语工作小组,联同听障人士、手语翻译专家、康复界、教育界和地区的代表,集思广益,从手语培训、生活应用、社区推广和教育四大范畴推广手语和聋人文化,同时透过举办交流会保持与聋人社群良好沟通。

  有关的推广活动包括为公务员提供手语培训、与香港电台开发手语自学平台及智能手机应用程式、建立网上香港手语资料库和举办多元化的地区共融活动等等。

  工作小组将持续与康复界、有关政府部门、公共机构及社会各界携手合作,致力为听障人士提供适切的服务,让听障人士可无障碍地沟通。

  残疾人士,包括听障朋友的权益近年来一直稳步发展。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在福利范畴为残疾人士提供的康复服务(不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及公共福利金计划的相关款额)的经常性开支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增加近19%至51亿元,可见政府对残疾人士的承担有增无减。我们早已为今年定下多项重点工作,为残疾人士谋求更大的福祉。

  我们亦已增拨约9,300万元,增加残疾人士日间训练中心的人手,以加强照顾和支援高龄服务使用者。我们亦会加强为残疾人士提供的社区支援,包括增加短期日间和住宿照顾服务名额、加强为听障人士提供手语翻译服务、增加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人手及引入个案管理服务模式、加强支援自助组织,以及加强复康巴士服务。

  政府同样关注残疾人士的就业需要。我们透过去年刚展开的《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推动政府、商界、公营和资助机构携手合作,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感谢各界雇主支持,现时已有约380个机构参与计划。仁济医院社会服务部是荣获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至尊共融机构奖」的参与机构之一。

  在社会福利署去年中推出的「残疾雇员支援计划」下,雇主可为每名残疾雇员申请最多两万元的资助,以购置辅助仪器及/或改装工作间,协助残疾雇员在工作场所执行职务及提升工作效率。我期望雇主透过有关计划,让有能力的残疾朋友不会因为工作间的限制而窒碍他们发挥所长。

  最后,我祝愿今次的活动圆满成功,各位朋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