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三题:占领中环行动引发集会所造成的影响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大辉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答覆:

问题:

  「占领中环」运动所引发的集会持续至今已超过一个月。集会人士堵塞了某些主要干道,对香港社会、经济和民生等方面均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例如,中西区及湾仔的所有幼稚园、中小学及特殊学校一度停课;途经集会地点的公共交通受到严重影响;有不少位於旺角、铜锣湾一带的商户投诉生意大跌;有外国当局提醒访港国民避开受示威影响的地区,打击游客访港意欲和令香港的国际形象受损;而示威者和警员亦不时发生肢体冲突并引致有人受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分别有多少间学校曾经停课和所涉学生人数,并按学校分区及类别(即幼稚园、小学、中学及特殊学校)列出分项数字;教育局在决定停课前,有否接触该等学校的校长或办学团体;若有,详情为何,以及分别有多少间学校对停课及复课安排表示赞成、反对及没有意见;若否,原因为何;

(二)至今因上述集会而改道或停驶的专营巴士及电车路线数目;有否了解自集会发生至今,港铁的单日最高乘客量和班次较以往的增加了多少,以及港铁有否能力应付额外的乘客量;若有了解,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评估上述集会对本港整体经济,特别是旅游业、餐饮业、零售业、运输业及展览业的具体影响;至今有否收到该等行业的受影响商户及从业员的求助个案;若有,详情为何,以及政府有什么新措施向他们提供支援?

答覆:

主席:

  「占领中环」(「占中」)行动所引发的集会持续至今已超过一个月。集会人士堵塞了某些主要干道,对香港社会、经济和民生等方面均造成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现就林议员就占领行动如何影响学校、交通和经济三个部分的提问逐一答覆如下:

(一)九月二十八日(星期日)发生「占中」特别事故后,教育局以学生的上课安全为首要考虑,先后宣布湾仔及中西区所有幼稚园、中小学及特殊学校在九月二十九日及三十日、十月三日及四日停课(期间的十月一日及二日是公众假期)。就该两区来说,共150间学校约61 500名学生受影响。有关详情列於附件。

  另外,一所位於油尖旺区的小学因区内占领道路突发事故自行决定在九月二十九日停课一天,该校约320名学生受到影响。

  教育局一直有因「占中」可能会对湾仔及中西区内学校带来影响与校方和相关持份者保持沟通,以便作出应变。总的来说,区内学校对教育局因突发事故可能需要宣布停课已有应变准备。在宣布复课前,教育局亦一直与受停课影响的学校,区内家校联会及相关部门保持紧密沟通,包括学校预备复课的安排(如校巴服务、饭盒供应及家长联络安排等)。经整体评估后,教育局分阶段宣布湾仔及中西区中学、小学及特殊学校、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分别於十月六日、七日及九日逐步恢复上课。

(二)自从「占中」行动开始以来,港九路面交通工具广泛受到道路封闭及交通改道的严重影响。虽然现时部分路段已重开,但路面公共运输服务仍然受到交通情况的影响,致运作及班次变得不稳定或需临时作出调整,市民往往需要提早出门及预留更多额外的行程时间,造成不便。

  巴士服务大受影响,过去一个月以来最高峰时期(即九月三十日)有270条巴士路线受影响,约占全港巴士路线的一半,包括77条需要暂停服务及193条巴士路线需要改道;而截至十月二十八日,尽管部分受阻路段包括金钟道已重开,但仍然有225条巴士路线受影响,约占全港巴士路线的四成,包括八条需要暂停服务及217条巴士路线需要改道。以受影响最严重的港岛区来说,截至十月二十八日,约63%港岛区巴士路线仍受影响。至於另一严重受影响的旺角区,85条途经旺角的巴士路线需要改道。

  过去一个月以来,铁路服务使用量的确有所增加。重铁的单日最高乘客量於十月三日(星期五)出现,数目约580万人次,较平日比较繁忙的星期五约510万人次高,增加13%。列车车厢因此非常挤迫,乘客往往需要等候多几班车、用较长时间才可以上车。若以每日平均乘客量计算,九月二十八日至十月二十五日工作天期间(周六、周日及公众假期除外)重铁的平日每日平均乘客量为约534万人次,增幅达一成。

  港铁公司在铁路安全的大前提下,除了维持在上午七时十五分至九时十五分左右(不同铁路线的早上繁忙时段的结束时间会因应乘客量的不同而略有不同)行走繁忙时段约两分钟一班车的班次,在九月二十八日至十月二十五日期间,港铁重铁网络每日平均额外增加约70班列车。最终,铁路系统承载力受限於信号系统。若此情况持续,出现铁路服务受阻事故的风险自然会增加。港铁公司在过去一个月亦因应实际情况在部分人流较多的车站,实施进一步人流管制措施,以确保车务运作畅顺及保障乘客安全。

(三)自「占中」行动开始后,政府当局一直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了解「占中」行动对商业运作的影响。我们从业界得悉,直接受影响的行业包括零售、旅游、饮食及运输业,其他行业或会受到间接波及。当中,零售业界表示,国庆黄金周内,位於示威活动附近区域的店铺生意最受影响,旺角、铜锣湾及尖沙咀的中小企零售商,销售额跌幅最高达80%。旅游业方面,业界指出,「占中」行动已影响香港个别地区的酒店和景点业务,担心若情况持续,会减低旅客访港意欲,影响旅游业的整体发展及前线从业员的生计。此外,受「占中」行动影响,每年一度的「美酒佳肴巡礼」需由中环新海滨移师前启德机场跑道举行,难免影响香港的国际旅游城市形象。展览业方面,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及亚洲国际博览馆则运作正常。

  目前,政府当局没有收到个别受影响商户或从业员的相关求助个案。政府会继续透过现时一系列跨行业措施,包括「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及「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特别优惠措施」,支援中小企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早前亦呼吁参与上述计划的贷款机构在可行的情况下,尽量协助受影响的中小企,并尽快处理他们的贷款申请。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事态的发展,在有更多数据时对「占中」行动对各方面的影响作更深入的评估。我想再强调,「占中」行动对香港社会、经济和民生等方面均已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虽然政府在各界的合作下,已将影响尽量减至最低,但为了香港整体福祉,我们希望被堵塞的道路尽快重开,让香港市民的生活可以尽快恢复正常。



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