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下肢职安健 你我都要知」职安嘉年华后,就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及其他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现时很多议员都说打算在立法会进行不合作运动,会否影响低津今年能否通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相当关注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拨款的申请,因为我们原本希望在暑期前能通过,现时已差不多年尾,我希望立法会财委会尽快处理低津。因为我们最快都要十五个月时间才可筹划全面推出,即是说就算现在获批,也要待二○一六年初才做到。越迟开始,我们越难尽快展开。这是一项很重要的举措,造福二十多万基层家庭,七十多万名基层市民会受惠。这亦标志着本届政府高度关注和处理扶贫问题。所以我真的呼吁立法会可以尽快在财委会通过这项拨款。

记者:之前CY说如果有公民提名,会集中在收入在一万四千元以下的人,你觉得这个说法会否有点歧视穷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在本届政府,大家也明白施政重点共有四个,第一点是房屋,第二点是环境方面,第三及第四点,都是与基层及一般市民有关,就是安老的问题,以及扶贫的问题。本届政府破天荒订立了一条贫穷线,亦在一上场时推出了长者生活津贴(长津),而长津到今日共有四十二万名长者受惠,这个数目是不少的。我们亦有低津,希望能尽快通过,让在职的贫穷户,特别是基层家庭可受惠。我们还有一连串的措施,例如「二元乘车优惠」,我们会在年初--如果立法会批准拨款的话--希望能分阶段扩展到绿色专线小巴。还有护老者津贴,亦有一个试点计划。还有很多在残疾人士方面一连串的措施,其实在在显示我们矢志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这是本届政府首要的工作目标。

记者:我明白政府做了很多事。但是特首这么说会否真的有点歧视穷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绝对不是。我想他并无此意思。我想他纯粹是带出「均衡参与」的概念,纯粹是指在整个选举工程中一定要顾及各方面都有参与和代表。

记者:局长可否回应一下,昨晚在蓝丝带集会中有不同的记者遇袭……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高度关注。行政长官办公室亦在今早发表了一份很清楚的声明,我们会严肃跟进。我们绝对不容忍任何暴力行为、不能容忍。我们尊重大家发表意见的自由和权利,但一定要合法、守法,和以和平的手法去做。

记者:局长你有否参加周融今次支持警方执法的签名行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会的。因为亦配合我们整个问责团队,所有政治任命的官员,除了律政司司长,因为他负责检控工作,避免有一个所谓错觉。除了律政司司长之外,我们全部都会支持这个运动,因为大家目标一致,是维护法纪,恢复秩序,还路于民,这些我们全部都认为是合情合理的。



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