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检讨和「占中」的影响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职业生涯导航证书课程」毕业典礼后,就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检讨和「占中」的影响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最低工资报告目前的进度如何,和水平是否定在32.5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低工资委员会根据以往的流程,会在今个月底之前提交报告予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作出建议最低工资是否要调整,若要调整,幅度是到哪一个水平?它会在月底之前,即下个星期,便会提交这个报告给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政府便会展开内部审议。

  但我想强调,它在提交报告和行政会议审议完结之前,我们也不会透露内容,因为种种理由,大家也明白。但在过程中,我要多谢委员会,其实他们花了很多心机、时间,很详细地检视很多数据,包括整体经济、社会的数据,因应一篮子的指标作出决定。在过程中,委员会亦听取了很多社会人士的意见,亦征询了劳工界、商界,和不同的团体,他们亦提供了意见和谘询。所以,我们待委员会提交了建议后,我们便会进行后续的工作。

记者:业界有没有表示加幅要到哪一个范围才叫合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要明白,香港最低工资的作用,它是一个工资的下限,即是说防止工资过低。第一,这是保障工人,不要有「低处未见低」的情况,设立一个基本的水平,是一个下限,这是第一点,一定要记这一点。但同时亦要确保不要影响香港整体经济的竞争力,和千万不要导致大量失业的情况出现,造成反效果。过往一段日子我们也发觉这个最低工资水平是恰当的,例如30元,令很多人受惠。基层中,最低收入组群其实他们工资的增长远远高於整体平均香港打工仔的收入(增长)。即是说,(最低工资)是保障到基层市民。特别是在妇女方面,亦有很多基层妇女因而出来就业。举个例子,在推行最低工资之前,二○一一年五月之前,和最近比较,这三年多来,多了二十多万的岗位,即二十多万的人再进入劳动市场。其中超过一半是女性。甚至乎有六至八万人是中年妇女,当中有很多来自基层。即是说最低工资明显改善了在职贫穷的问题,有一定的纾缓作用。

记者:「占中」持续了一整个月,现在看不看到这对工资或劳动市场有什么影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会在稍后的数据反映到。在现在的阶段还是尚早,因为只是数个星期,最新的失业数字未反映到出来,即刚刚星期一我们发表的失业数字完全未能反映,因为是在九月尾情况才开始发展。我相信到十一月,到第四季,数据便会浮现,便会清楚。我们届时便会作一个全面的评估。

记者:局方内部有没有评估过如果情况继续下去,会对劳动市场有什么影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的,例如虽然未有数据,我们现在已有一些初步的来自商会、个别雇主的反映。最简单的是来自占领区方面,那些食肆和零售店,特别会对食肆的影响较大,因为晚市的生意少了很多,和很多客人因交通不便,和消费意欲低了,这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我相信对临时工和兼职工一定程度可能人手会精简一些。长远来说,若(东主)资金流有影响,这可能会影响他们的营运。我们不希望情况持续下去,所以真的希望整个占领行动可以尽快结束。多谢大家。



2014年10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