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社会创新发明-家居空间大改造设计比赛」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社会创新发明-家居空间大改造设计比赛」启动礼致辞全文:

赖锦璋主席(世界绿色组织董事会主席)、汪振富会长(世界绿色组织会长)、余远骋博士(世界绿色组织行政总裁)、高夫人(高锟慈善基金主席高黄美芸)、郑立言先生(恒宝企业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启动礼,为各位致力构建长者友善社区的青年设计师和机构代表打气。

  由世界绿色组织举办的「社会创新发明-家居空间大改造设计比赛」已踏入第二年。大会今年邀请了高锟慈善基金联合主办,藉新颖的家居空间设计,推动节能环保以外,更希望能够针对性的照顾脑退化症患者的需要,缔造长者友善家居。

  我衷心感谢今次活动的主办单位和支持机构,搭建了这个激发年轻人创意、提倡可持续发展,以及为基层和长者家庭改善家居安全、提升环保节能的平台。

  本届政府高度重视长者的福祉,我们致力为人口的高龄化作出全面部署及规划,务求能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及老有所为的目标。

  过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由38亿元增至54亿元,增幅超过四成。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安老服务的预算经常开支超过62亿元,较上一个财政年度增加15%。而政府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为长者提供的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疗服务的预算总开支将高达563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约18.3%。

  政府亦致力改善脑退化症患者、其家人及照顾者的生活。脑退化症,又称认知障碍症或痴呆症。社会福利署自一九九九年起向照顾脑退化症长者的津助院舍发放补助金(即「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让他们聘请更多人手或购买相关的专业服务。在二○一四/一五年度,社会福利署就补助金的拨款额为2亿2,578万元,预计可惠及超过5 700名居於253间津助安老院舍和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安老院舍和在70间资助日间护理中心使用服务的脑退化症长者。鉴於脑退化症长者的数目有增加的趋势,政府当局在二○一四/一五年度增拨约2,200万元,让41间长者地区中心增聘社工人手,以加强服务,及纾缓压力。

  护老者在支援体弱长者及脑退化症长者方面,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政府已於二○○七年推出「护老培训地区试验计划」,并招募完成培训的学员提供护老服务。我们将会把计划常规化,亦会增拨资源提升长者地区中心对脑退化症长者及其护老者的支援服务。此外,我们将运用关爱基金推行一项为期两年的护老者津贴试验计划。

  当然,要建立敬老、爱老、护老的社会,除了政府当局的推动外,也有赖民间社会的参与,商界朋友的起动,才能让关爱文化植根香港。让我们一起努力吧。多谢大家。



2014年10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