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职业生涯导航证书课程」毕业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职业生涯导航证书课程」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周永信医生(香港工人健康中心主席)、卢俊恩医生(香港工人健康中心职业康复指导委员会主席)、马芷博士(雇员再培训局副行政总监(培训服务))、谢礼良总监(南丰发展营建总监)、吴慧仪主席(港九劳工社团联会主席)、郭伟麹议员(立法会议员)、黄能文医生(基督教联合医院矫形及创伤外科医生)、各位嘉宾、各位毕业学员:

  多谢香港工人健康中心邀请我出席今天的「职业生涯导航证书课程」毕业典礼。我很高兴与各位学员一起分享毕业的喜悦,并向你们致以衷心祝贺。你们逆境自强,凭坚毅意志,勇敢克服工伤或职业病带来身体的不适,跨越各种困难,努力完成再培训课程,为重投就业市场作好充分准备,这种积极进取的精神实在非常值得我们的称赞和嘉许!

  香港工人健康中心(「工健」)自一九八四年成立以来,一直为处於不同康复阶段的工伤或患有职业病的雇员提供优质的复康服务。

  中心创办的故事更是感人至深。八十年代初正值本港工业与建造业持续发展,而工人对安全健康保障认知相当不足的时期,一班刚毕业的年青医生、医科学生、复康治疗师、职业安全健康专业人士及社会工作者,一起创立了「工健」,致力保障工人健康。

  「工健」自一九九四年起成为雇员再培训局的培训机构,为残疾及工伤康复人士提供培训。於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中心获批120个培训名额,提供一项「职业生涯导航基础证书」课程。本课程为职业伤病康复者提供全面的支援服务,包括个案管理、工伤复康及就业辅导,协助他们自力更新,重投工作。至今,已成功为约1 300位职业伤病康复者提供培训,就业率达七成,成绩斐然,值得予以充分肯定。

  在工伤复康方面,「工健」致力协助工伤工友复康及重投工作的理念与政府合作无间,例如於二○○三年联同劳工处和保险业界合作推出「自愿复康计划」。计划为因工受伤的雇员提供一个额外途径,让他们可以得到适时和免费的复康护理服务。受伤雇员如能尽早获得适切的复康护理服务,可令他们的伤患复原得更好和更早,从而减轻因受伤而造成的永久伤害,并可尽快重投工作,缔造雇主、雇员和保险公司三赢的局面,这对整体社会也有裨益。

  事实上,「职业生涯导航证书课程」与政府为工伤雇员提供的各项支援可说是相辅相成,大家的共同目标都是为确保工伤雇员的权益及需要获得妥善的照顾。

  一向以来,特区政府十分重视保障工伤雇员的法定权益。劳工处一方面协助评定按《雇员补偿条例》各补偿项目的金额,令不幸因工受伤或患有职业病的雇员能尽快获得法定补偿;而另一方面,则严加执法,如有足够证据证明雇主没有合理解释而逾期或未有向劳工处呈报工伤事件,或没有依法为雇员投购工伤补偿保险等,会向雇主提出检控。同时,我们明白到工伤雇员均希望能早日康复,尽快重投工作,继续为社会作出贡献。因此,劳工处亦为有需要重新寻找工作的人士提供全面的就业服务。

  劳工处透过13所就业中心、两所行业性招聘中心、电话就业服务中心、职位空缺处理中心、「互动就业服务」网站,以及设置於全港多个地点的「莜工易」空缺搜寻终端机,提供一系列全面及免费的就业服务,协助求职人士寻找合适工作。劳工处并於不同地区举办大型招聘会,以及在就业中心举办分区招聘会,为求职人士提供最新职位空缺资讯及方便求职的途径,促进就业。

  劳工处推行多项特别就业计划,包括「展翅青见计划」、「中年就业计划」和「就业展才能计划」,以协助有就业困难的青年人、中年人士及残疾人士提升就业能力,以及寻找合适工作。雇主透过这些计划聘用合资格雇员并提供在职培训,可获发在职培训津贴。

  今后,我们会继续努力,并与社会各界通力合作,为雇员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以确保他们的权益和需要获得全面的照顾。与此同时,我亦期望各热心人士继续支持「职业生涯导航证书课程」,使职业伤病的雇员可尽快重返就业市场。

  我深信各毕业学员一定能够继续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应对未来的挑战,尽展所长,为自己及社会建设更美好的将来。

  最后,我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2014年10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