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九题:防止残酷对待动物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全球各地当局日益关注在化妆产品研发过程中进行动物实验的做法。欧盟已颁布化妆产品零动物实验禁令,由去年三月起,禁止在境内贩售经动物实验的新生产化妆产品及其成分,而日本、印度、巴西等国家亦已开始推行有关的禁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有多少个本地注册的化妆产品制造商;是否知悉当中有多少个制造商在研发化妆产品的过程中有进行动物实验;当局会否考虑立法禁止该等动物实验,以禁止残酷对待动物的行为;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鼓励化妆产品制造商及入口商签署「零残酷化妆品」约章,承诺不售卖在研发过程有进行动物实验的化妆产品;

(三)会否考虑推行标签制度,规定在本港出售的化妆产品须列明其在研发过程有否进行动物实验,以协助消费者选择不涉及动物实验的化妆产品;

(四)会否考虑立法禁止在研发过程中有进行动物实验的化妆产品进口;若会,立法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有否计划向公众宣传「零残酷化妆产品」的信息,例如在化妆产品研发过程中进行动物实验并非必要的信息,并鼓励市民购买不涉及动物实验的化妆产品;若有计划,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多年来一直致力在社区推动爱护动物的文化,保障动物的福利。《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第169章)旨在打击残酷对待动物的行为。上述条例列明,任何人如残酷地打、踢、恶待、过度策骑、过度驱赶任何动物,或残酷地使任何动物负荷过重或残酷地将其折磨、激怒或惊吓,或因胡乱或不合理地作出或不作出某种作为而导致任何动物受到任何不必要的痛苦,即属违法。一经定罪,可处罚款二十万元及监禁三年。

  《消费品安全条例》(第456章)规管一般出售予私人使用的消费品(包括不含药物成分的化妆产品)的安全,以保障消费者。根据该条例,消费品须符合「一般安全规定」,即须合乎合理的安全程度。负责执法的香港海关在确定产品是否符合该规定时,主要会考虑由标准检定机构公布的相关安全标准。

  我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根据统计处的统计记录,香港于二○一三年共有三十间化妆品、香水及卫浴用剂制造商。政府并没有搜集有关这些制造商有否在研发化妆产品的过程中进行动物实验的资料。

  基本上,任何在本港出现的残酷对待动物的行为,应已受《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所规范。政府现阶段没有计划立例禁止研发化妆产品过程中可能会进行的动物实验。然而,我们会不断更新国际间就此议题的讨论,以及检讨本港的实际情况,确保政策因时制宜。

(二)根据我们搜集海外资料所得,化妆品研发过程中所进行的动物试验的主要目的,是协助生产商了解产品是否属于低致敏性及可否在人体安全使用。然而,海外一些提倡动物权益的人士认为动物试验或会对动物造成潜在伤害,并认为有其他方法测试化妆品产品和原材料的安全性,因此倡议全面禁止化妆品制造商以动物试验开发新的化妆品材料。

  就此,英国的BUAV(British Union for the Abolition of Vivisection)成立了Cruelty Free International,以推动全球终止化妆品动物试验活动,并以「跳跃的兔子」(Leaping Bunny)为没有进行动物试验的化妆品及个人护理产品品牌作商标认证。 根据Cruelty Free International在网上公开的资料,现时有二十九个在香港有售的化妆品或个人护理产品品牌获发「跳跃的兔子」商标。

  我们相信上述「跳跃的兔子」商标认证计划能增强化妆品业界和消费者对化妆品生产中使用动物实验的意识,政府没有计划设立「零残酷化妆品」约章。

(三)统计处的资料显示,香港每年均从外地进口大量化妆品,如在本港推行有关动物实验的标签制度,可能会影响在本地市场上出售的化妆品的种类及价格,我们须小心平衡各方面的考虑。

  政府现时没有计划推行标签制度,规定在本港出售的化妆品必须列明其在研发过程有否进行动物实验。我们亦留意到,不少化妆品出口国已陆续展开研究规管在化妆品研发过程中进行动物实验,以及有关化妆品的销售。此外,海外和本地亦有一些化妆品业界主动参与上述「跳跃的兔子」商标认证计划,有助提升大众对化妆品研发过程中进行动物试验的关注。

(四)正如上文第(三)段所述,本港市场上有大量化妆品由外地进口,管制有关货品的进口将会影响在本地市场上出售的化妆品的种类及价格,政府没有计划基于某些化妆品在研发过程中使用动物实验而禁止有关货品进口。

(五)正如上文第(二)段所述,国际社会上现有的「跳跃的兔子」商标认证计划,已有助提升化妆品业界和消费者对化妆品研发过程中进行动物试验的关注。我们会密切留意这方面的发展,以考虑是否有需要引入合适的措施配合有关的工作。



2014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