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二○一四年《施政报告》提出,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优惠计划」)由明年第一季起分阶段扩展至专线小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分别有多少条行走港岛、九龙、新界及跨区域的专线小巴路线,其营办商已申请参加优惠计划,并按上述分类分别列出有关申请已获接纳、正等候审批和不被接纳的数目;

(二)将於何时公布纳入优惠计划的专线小巴路线及详情;预计有多少条专线小巴路线能於明年第一季内开始提供票价优惠;及

(三)会否考虑日后批出专线小巴营运权时施加条款,规定营办商必须参加优惠计划,并须配合有关的技术、操作、会计和核数安排,以期优惠计划最终涵盖所有专线小巴路线?

答覆:

主席:

  就胡志伟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我们已分阶段在港铁一般路线、专营巴士和渡轮推行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优惠计划」),让年满65岁的长者和合资格的残疾人士,以每程2元的优惠票价乘搭这些公共交通工具大部分的路线。我们亦正筹办於二○一五年第一季开始分阶段把「优惠计划」扩展至专线小巴,实际实施的时间视乎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拨款情况。

  现时,运输署发出了155个专线小巴客运营业证予营办商,当中有28、50及77个分别提供港岛、九龙及新界区专线小巴服务。其中有20个提供往来上述三个区域的跨区路线服务。现阶段,大部分专线小巴营办商均表示有意参与「优惠计划」,其余仍未表示参与「优惠计划」的营办商,仍想多了解「优惠计划」的实际操作情况及细节,运输署正继续与他们沟通,并鼓励他们参与「优惠计划」。

  目前专线小巴营办商数目相当多,当中不少属小本经营,其运作模式、财政状况及会计安排各有不同。运输署正与专线小巴营办商及八达通卡有限公司积极跟进并协助专线小巴营办商解决有关技术、操作、会计和核数问题。运输署要视乎各营办商及八达通卡有限公司在上述各方面的准备情况,方能拟订实施「优惠计划」的具体安排。

(三)现有专线小巴营办商可自愿参与「优惠计划」。运输署会与参与「优惠计划」的营办商以合约形式订明有关安排。而自二○一四年六月开始,运输署在邀请营办商申请开办专线小巴路线组别时,已加入条款,要求他们日后营运有关路线时须推行「优惠计划」。



2014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