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周年专题演讲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周年专题演讲晚宴致辞全文:

罗主席(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主席罗嘉穗)、郑博士(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名誉主席郑慕智博士)、蔡医生(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名誉主席蔡元云医生)、陈副主席(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执行副主席陈龚伟莹女士)、梁总裁(南丰集团行政总裁梁锦松)、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今天的演讲晚宴,为各位青年人,以及各位致力推动青少年发展发展的善长,加油、给力、打气。

  青少年是未来社会的主人。因此,为青少年缔造空间,让来自基层的朋友能够向上流动,尽展所长,是非常重要亦极具意义的工作。

  由一群工商界翘楚成立的「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企业联盟),积极投入扶助儿童成长的行列,希望增强基层青少年对不同行业的认识,从而帮助他们扩阔视野,提高自信。

  在此,我衷心感谢参与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的四十多位企业界成员,怀着满腔热忱自发组织联盟,出钱、出力、出资源,更出谋献策,实在是同路伙伴中的先行者。联盟仝人对起动社会各界,共同扶掖下一代所作出的承担和付出,值得赞许。

 记得我于去年八月,有幸主持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的开幕礼。我十分高兴见到联盟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已开展了不同的工作,包括出版《赢在终点线──脱贫路上的企业人与青年人》一书;举办一系列试验计划,为将来的青少年「工作体验计划」铺路;组织专家演讲及会员交流等,都能为往后协助基层青年发展的计划,打下重要的基础。

  特区政府非常关注青少年的发展,并积极推行减少跨代贫穷,加强社会流动的措施。其中,让基层儿童增广见识,帮助他们规划未来的儿童发展基金,于二○○八年以三亿元拨款成立,至今已惠及近七千位基层儿童。我们更于本财政年度预留三亿元予儿童发展基金,以支援其长期发展。预计以基金本来的余额,加上计划中额外三亿元的拨款,将可在现有的基础上,再惠及约一万五千位基层儿童。我知道不少参与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的商界朋友都曾慷慨捐助,为儿童发展基金参加者的储蓄提供配对捐款,协助基层孩子运用储蓄,实现个人发展计划。我在此要感谢你们的热心支持。我希望呼吁各位有心人,继续透过你们的网络和资源,促进青年人向上流,并把培育青年人发展的正面信息,宣扬给身边的朋友。

  政府既鼓励多元卓越的青年文化,亦正全面加强青年的生涯规划教育及职业教育,希望提供更多选择让不同背景、个性、潜能的青年人各展所长。

  我们亦积极推行减少跨代贫穷,加强社会流动的措施。例如,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了几个新措施,包括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加强课余托管服务、加强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以及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四亿元等,其中二亿元专款将用作配对资金,以推行课余学习和支援服务计划等,希望扶助基层儿童和青年,支援有需要的家庭。

  我衷心祝愿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能够继续体现跨界别协作的精神,在支援弱势青少年的工作上发光发热,成为企业社会责任开花结果的明证。



2014年10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