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新界西长者学苑联网高桌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十月五日)出席新界西长者学苑联网高桌晚宴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老友记、各位小导师:

  我非常高兴出席新界西长者学苑联网高桌晚宴,与各位长者哥哥姐姐,以及一班年轻小导师,在历史悠久的最高学府──香港大学──礼堂,聚首一堂。

  感谢主办单位新界西长者学苑联网(联网),举办今天的高桌晚宴,为230多位长者及50多位年轻学生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既藉此学习西方的餐桌礼仪,亦可在轻松的气氛下互动交流,体现跨代共融。

  本届政府高度重视长者的福祉,将安老列为施政重点之一。我们致力为人口的高龄化作出全面部署及规划,务能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及老有所为的目标,建立敬老、护老社会文化。

  联网于二○一○年由长者学苑发展基金拨款成立,一直致力推动新界西区长者学苑的相互合作及沟通,透过不时举办全港性的长者学苑联合活动,为长者在课堂以外建立社交平台,同时推动课程发展。

  为促进长者学苑计划的持续发展,政府已落实今年《施政报告》的措施,于年初向长者学苑发展基金注资5,000万元。其后,基金委员会更优化了计划的拨款措施,包括增加资源支援在中、小学成立的长者学苑作持续发展。

  提到长者学苑,我有两个好消息向在座各位分享。首先,为进一步推动长者学苑的地区发展,长者学苑发展基金委员会刚刚在八月拨款支持在香港岛和九龙区成立联网。换句话说,现时长者学苑的地区联网已经覆盖全港各区。我深信在三个联网的努力及紧密合作下,长者学苑计划将会迈进新里程,为长者缔造一个更多元化的学习平台,迎合新一代长者的学习需要。

  第二,在我们优化了计划的拨款措施后,我们在本年中收到的首轮长者学苑拨款申请,反应非常踊跃。在今个学年,在全港大专院校及中、小学成立的长者学苑已由去年的108间增加至超过120间,成绩令人鼓舞。

  为了鼓励长者活出「积极乐颐年」的精神,我们的措施当然不止于长者学苑。新一轮的「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计划」已于今年六月推出,我们收到的拨款申请反应十分热烈。我趁此机会鼓励在座各位老友记,积极参与你所属社区的地区计划,在长者学苑实践终身学习之余,亦可透过左邻右里计划发挥老有所为的精神。

  此外,政府当局正密锣紧鼓,希望在获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支持后,将深受各位老友记欢迎的「二元交通优惠计划」(即「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于明年第一季开始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以鼓励长者走进社区。

  最后,我祝愿在场的每一位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4年10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