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留校辅导计划」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四日)出席由狮子会港澳青少年辅导基金主办的「留校辅导计划」启动礼致辞全文:

谭凤枝主席(狮子会港澳青少年辅导基金主席暨大会主席)、梁伟基校长(东莞工商总会张煌伟小学)、各位狮子会的朋友、教育界人士、各位家长、同学: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启动礼,为各位「狮」兄、「狮」姐及各位青年朋友打气。

  首先,我衷心感谢狮子会港澳青少年辅导基金,自二○一一年十月起,举办了「留校辅导计划」(辅导计划),为有需要的小学同学,提供课后的留校功课辅导服务。计划帮助纾缓家长的压力,解决他们因在外工作使小朋友欠缺照顾的问题。此外,同学们在课后有大哥哥大姐姐辅导功课,既对其学业产生正面影响,亦有助提升沟通技巧和责任感。

  在二○一三至二○一四年,辅导计划惠及四间学校,共130位有需要的学生,参与的辅导老师共155人,服务时数更达到约4 000小时。辅导计划促进了参加学生的学业,改善了欠交功课的情况,更获得校长、老师和家长的好评,成绩有目共睹。

  青少年是未来社会的主人。全方位培育下一代,让他们在关爱共融的环境中成长,并得以充分发展和发挥潜能,是社会的共同愿望。

  政府非常关注年轻一代的福祉,并致力培育他们成为有上进心及负责任的社会公民。我们鼓励多元卓越的青年文化,希望为不同背景、个性、不同潜能的青年朋友,提供更多选择。

  我们亦致力减少跨代贫穷和加强社会流动。其中,让基层青少年增广见识,提供师友配对,帮助他们运用储蓄、规划未来的儿童发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来,已惠及近七千位基层青少年。我感谢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辖下的狮子会中学,在今年初加入了儿童发展基金的行列,现正以校本形式营办一个基金计划。我们计划于本财政年度向儿童发展基金注资三亿元,以支援其持续发展。此外,我们亦希望于本财政年度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四亿元,鼓励更多民商官共同扶助弱势社群的项目,其中的二亿元会作为专款,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和支援项目。

  当局亦正密锣紧鼓,计划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以鼓励持续就业、多劳多得、减少跨代贫穷为主轴,估计推出后将可惠及20万户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1万人,当中包括18万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预计每年用于津贴的开支约30亿元。

  各位朋友,我在政府服务多年,在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的岗位上亦超过七年,对现届政府锐意改善民生的决心和承担、矢志建构关爱及共融互助的诚意,都有非常深刻的体会。

  综观本届政府于开局后推出的社福政策新猷,以及持续推行措施,惠及不同的社会组群,包括长者、残疾人士、新来港人士、少数族裔人士、低收入家庭、妇女、基层儿童和青少年等。本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为569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5%,仅次于教育,与去年修订预算的519亿元比较,增加近一成,即50亿元。不论在受惠组群或资源投入方面,也体现政府以民为本的施政方针,以及关顾弱势社群的福祉。

  最后,我祝愿各位同学学业进步,身体健康;各位大哥哥大姐姐,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4年10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