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吸毒情况持续呈现回落趋势
**************

  禁毒常务委员会成员在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检视了二○一四年首半年本港的吸毒情况,并得悉本港的吸毒情况持续呈现回落趋势,青少年吸毒人数的跌幅尤为显著。

  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的最新资料显示,二○一四年首半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1%(由6 289人减少至5 617人);而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亦下跌了19%(由1 290人减少至1 044人)。

  青少年吸毒人数的跌幅更为显著,二○一四年首半年二十一岁以下被呈报的吸毒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7%(由760人下降至476人);而二十一岁以下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则下跌了38%(由407人下降至251人)。

  档案室的最新数字亦显示,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的「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档案室呈报机构发现的时间)中位数持续上升,由二○一三年的4.6年,上升至二○一四年首半年的5.3年。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石丹理教授表示,虽然整体吸毒人数和年轻吸毒者人数持续下跌,但吸毒者的「毒龄」持续上升及吸毒隐蔽化问题有持续迹象,情况令人关注。

  石丹理教授说,禁毒常务委员会会继续就吸毒隐蔽化问题与各政府部门和相关抗毒伙伴紧密合作,积极推动多项措施,包括加强186 186求助热线以提供全日24小时服务和以试验形式推出98 186 186流动信息服务,以鼓励吸毒者求助,并推出一项提升意识计划以在全港18区举办社区禁毒活动,让社区人士在预防吸毒、及早识别和介入方面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石丹理教授进一步表示:「『验毒助康复计划』的第一阶段谘询已探讨原则性问题,委员会期望在政府与不同持份者继续进行讨论及为计划制定具体建议后,可订出第二阶段谘询的时间表。」

  禁毒专员许林燕明表示,社会大众不应因本港吸毒情况持续呈现回落趋势而松懈,政府会继续采取五管齐下的禁毒策略,包括禁毒教育和宣传活动、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立法与执法、对外合作及研究,全方位打击毒祸。

  许林燕明注意到,被呈报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数自二○○七年开始,超越了被呈报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其中,在二○一四年首半年,被呈报吸食大麻的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8%(由148人上升至189人)。许林燕明指出,吸食大麻与服用其他危险药物均属刑事罪行,根据《危险药物条例》(第134章),任何人士服用或管有危险药物均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一百万元及监禁七年。

  许林燕明提醒青少年,不要轻视吸食大麻可对身体造成的损害,必须小心防范及不要误信以为吸食大麻不会上瘾的流言。即使分量轻微,也千万不要尝试吸食大麻及其他危害精神毒品。她鼓励年轻人在面对毒品诱惑时,要坚持「企硬!唔take澫」。

  委员在会上亦听取了二○一四年首半年其他和毒品相关的统计数字。

  被呈报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3 260人)高於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2 947人)。而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及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8%及13%。

  在被呈报的吸毒者中,海洛英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被呈报的吸食人数较二○一三年同期下降了13%(由3 390人减少至2 947人)。

  氯胺酮(俗称「K仔」)仍是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报的吸食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22%(由1 734人减少至1 357人),当中二十一岁以下的年轻人占16%。

  大部分种类的危害精神毒品的被呈报吸食人数均录得跌幅,包括「摇头丸」(减少65%)、可卡因(减少20%)、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减少9%)和咳药水(减少3%)。个别危害精神毒品的吸食人数则有所增加,如硝甲西泮(俗称「五仔」)(增加70%)和「冰」(增加23%)。



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