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保护听觉莫迟疑」巡回展览开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由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主办的「保护听觉莫迟疑」巡回展览开展礼2014/15致辞全文:

袁宝荣教授(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保护听觉莫迟疑」巡回展览的开展礼,为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管理局)新一年度的保护听觉宣传教育活动揭开序幕。

  职业性失聪是香港最常见的职业病之一,成因是雇员长期暴露於高噪音的工作环境,以致内耳的神经细胞受损。

  由於职业性失聪不可治愈,因此,做好预防工作,防患於未然,尤其重要。就此,政府在一九九八年修订《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时,向管理局委以重任,进行或资助预防职业性失聪的教育及宣传计划。

  在为罹患职业性失聪的雇员提供补偿方面,政府责无旁贷。我们在二○一二年检讨并提高了《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下,用以计算永久丧失工作能力补偿的最高及最低金额,经调整的金额已於二○一二年七月生效。

  为了确保《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与《雇员补偿条例》的补偿水平保持一致,我们已将《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加入每两年检讨一次的机制,以确保补偿金额的水平能配合工资的变动而调整。目前,我们正进行新一轮的检讨工作。

  在刚举行的劳工顾问委员会会议,与会委员已取得共识,支持上调《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及另外两条雇员补偿相关法例合共18个补偿项目的金额,当中包括按照二○一二年至二○一三年期间,名义工资指数所反映的工资变动,将《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下用以计算永久丧失工作能力补偿的最高及最低金额调高10.56%;并参考管理局执行听力辅助器具资助计划的经验,将《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有关首次申请听力辅助器具的资助限额由12,000元上调至15,000元,并将总资助限额由36,000元提高至52,000元,增幅分别为25%及44.44%。

  政府会将上述建议方案提交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讨论。倘建议方案获得人力事务委员会支持,我们会尽早提交修订建议予立法会审议,希望有关修订可早日获得通过,使职业性失聪人士能尽早受惠。

  当然,为保护工人的听觉,最有效的方法是减低工作间的噪音量,例如使用较少噪音的机器并定期进行维修保养;在适当的地点竖立隔音屏障或安装吸音设施;及提供认可的听觉保护器,并训练工人正确使用和清洁保养这些装备。

  我呼吁各位工友不要「贪方便」,使用不恰当的方法保护听觉,例如使用棉球塞耳。在高噪音环境工作时,工友必须全时间使用听觉保护器才能有效保护听觉。

  最后,我要衷心感谢袁教授和管理局全体成员,以及职业性失聪医事委员会各委员。管理局自一九九五年成立以来,职能已由发放补偿,扩展至向社会大众宣扬预防听觉危害的信息,以至提供康复服务。透过历届成员的努力,共有超过3 500名职业性失聪人士受惠於职业性失聪补偿计划,发放的补偿金额超过3亿630万元。我亦预祝管理局新一年度保护听觉的工作做得更有声有色,让预防职业性失聪的重要信息深入不同行业和社区。多谢大家。



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