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高锟慈善基金四周年成立庆典暨《高锟自传》纪念版发布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九日)出席高锟慈善基金四周年成立庆典暨《高锟自传》纪念版发布会的致辞全文:

高黄美芸主席(高锟慈善基金主席)、卢永仁博士(高锟慈善基金董事及执行委员会委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荣幸出席这个意义重大的庆典,既祝贺高锟慈善基金成立四周年,亦见证《高锟自传》八十大寿纪念版发布的大日子。

  被尊称为「光纤之父」的高锟教授是一位划时代的学术泰斗。他在光纤研究上的突破,为现代通讯带来翻天覆地的革命,引领人类进入信息时代,使得我们今天可以享受互联网、欣赏高清电视节目、宽频传送等优秀和充满创造性的科研成果。高教授获得无数国际殊荣,其中包括於二○○九年取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今天,我们除了感激高教授为我们的生活创造了无限的可能性,成为华人之光、人类的骄傲之外,亦对高夫人高黄美芸女士热心贡献社会,表示万二分的谢意。

  高夫人於四年前成立高锟慈善基金,为脑退化症病患者、家属、照顾者提供协助和支援;并与大学、慈善团体和政府携手合作,教育市民认识脑退化症。

  脑退化症,又称认知障碍症或痴呆症。根据国际认知障碍症协会的估算,全球目前大约有35 600 000人患脑退化症。流行病学的研究更显示,脑退化症患者的人数大约每20年便会翻一番,即预计到二○三○年,脑退化症患者的人数大约为65 700 000人,至二○五○年更达到约115 400 000人。

  特区政府非常关心脑退化症患者、其家人及照顾者的福祉。因此,社会福利署自一九九九年起向照顾脑退化症长者的津助院舍发放补助金(即「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让他们聘请更多人手或购买相关的专业服务。在二○一四/一五年度,社会福利署就补助金的拨款额为2亿2,578万元,预计可惠及超过5 700名居於253间津助安老院舍和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安老院舍及在70间资助日间护理中心使用服务的脑退化症长者。鉴於脑退化症长者的数目有增加的趋势,政府当局在二○一四/一五年度增拨约2,200万元,让41间长者地区中心增聘社工人手,以加强服务,及纾缓压力。

  护老者在支援体弱长者及脑退化症长者方面,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政府已於二○○七年推出「护老培训地区试验计划」,并招募完成培训的学员提供护老服务。我们将会把计划常规化,亦会增拨资源提升长者地区中心对脑退化症长者及其护老者的支援服务。此外,我们将运用关爱基金推行一项为期两年的护老者津贴试验计划。

  当然,政府在公共资源的投放和政策上的推动,远不及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来得贴心。因此,高锟慈善基金既支援患者,亦顾及其家属和照顾者,充分彰显关爱的精神。

  我衷心祝愿高锟慈善基金能够继续在高夫人的领导下,与社会各界和政府携手,为脑退化症患者及其家人送暖、给力。我亦祝愿在场的每一位朋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