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惜食香港运动推动各区减少厨余(附图)
******************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九月十八日)主持惜食香港运动巡回展览暨地区活动启动礼,进一步在地区层面加强推动减少厨余,将惜食文化遍及全城,并宣布推出「惜食香港」脸书专页。

  启动礼在九龙湾德福广场一期举行,黄锦星在活动上表示,环境局今年发表了《香港厨余及园林废物计划》,阐述本港厨余及园林废物的现况以及未来方向,多管齐下,包括定下「惜食香港运动」在二○一七/一八年减少厨余百分之五至十的目标,他呼吁全港各界合力减少厨余。

  他指,「惜食香港」运动自推出以来一直透过一系列宣传活动,推广家居以至各行各业共同珍惜食物、减少厨余,运动将继续透过不同地区活动,包括巡回展览、社区参与活动、食物捐赠,以及与业界合作,深化公众及团体这方面的意识。

  「惜食香港」运动将於本月起在不同地区举办十场巡回展览,旨在将惜食、减废的信息带进社区,鼓励市民从源头减少厨余。除了巡回展览,运动亦会举办地区活动,包括与屋苑合作,鼓励居民参与惜食香港大使计划及其他减废活动。

  首场巡回展览由今日至九月二十一日在九龙湾德福广场一期地下举行,透过展板介绍消减厨余小贴士,以及不同界别的机构,例如屋苑、学校、食肆、食物回收机构等在减少厨余方面的努力及成果。

  「惜食香港」运动中象征眼阔肚窄的「大濆鬼」形象已深入民心,为加强与市民互动,「大濆鬼」亦推出「脸书」,将最新的惜食资讯及活动情报上载,各位「大濆鬼」的「粉丝」万勿错过!

  黄锦星亦於活动上颁发感谢状予港铁商场推行的「厨余减少约章」计划的得奖商户,以表扬参与商户推出各项厨余减量计划,全年平均减少百分之十五或以上的厨余。

  「惜食香港」运动於去年五月正式推出,透过多项计划,包括「惜食约章」、惜食香港大使计划,以及一连串宣传及教育活动,鼓励社会各界改变行为,减少厨余。目前,超过三百七十家机构已签署「惜食约章」,承诺在日常作业实践厨余减量。运动鼓励业界积极签署「惜食约章」,为减少厨余出一分力。此外,运动亦培训约一千三百名惜食香港大使,在社区宣传惜食的信息。

  除源头减废以外,捐赠食物亦是「惜食香港」运动推动元素之一,以达致关爱和惜物减废的双赢成果。政府已在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预留了一亿元供机构及团体申请资助推行减废有关的项目,其中处理厨余和惜食相关的项目约占三分之一。此外,基金亦预留五千万元资助屋苑厨余计划。

  出席今日启动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惜食香港督导委员会工商业界及其他机构减少厨余良好作业小组委员会主席黄永光和教育及宣传小组委员会主席潘启怸;观塘区议会主席陈振彬;以及港铁公司物业总监邓智辉。

  有关是次「惜食香港」运动巡回展览的详情,请浏览运动专题网页:www.foodwisehk.gov.hk。



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