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暨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成立六十五周年会庆及新理事就职联欢晚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暨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成立六十五周年会庆及新理事就职联欢晚会致辞全文:

林淑仪会长(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理事长(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张枢宏主席(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主席)、杨茂部长(中联办社会工作部部长)、张炳良局长(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唐智强处长(劳工处处长)、张李佳蕙副总监(机场管理局运行副总监)、游雯总干事(职业安全健康局总干事)、邓家彪议员(立法会议员)、各位工会领袖、各位工友:

  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这个有多重意义的庆典及联欢晚会,与各位航空业界的翘楚和工友,一起庆祝国庆、同时祝贺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民航工会)六十五岁生日快乐,并贺工会新一届理事的就职。

  首先,我祝愿祖国国运兴隆,人人安居乐业,逐步实现「中国梦」,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我亦祝愿民航工会仝人上下一心,维护劳工权益,促进和谐劳资关系,并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继续为香港的航空业发光发热。

  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创立於一九四九年。六十五年来,民航工会见证了本港航空货运业蓬勃的发展,於业内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至今,民航工会已拥有七个航空货运业工会,以及三个分会,会员人数更由创会之初的200多人,增加至现时约10 000人,可见工会在汇聚业界人才,团结工友力量方面,成就卓着。

  我特别感谢民航工会,多年来不遗余力为工友争取权益之余,在促进劳资和谐及达致双方有效沟通上亦扮演积极角色,例如在协助劳资协商的过程中,工会既能有效地汇集及整合雇员的意见和立场,又能以务实及理性的态度,与资方沟通协调,改善员工福祉。现时赤濸角机场提供约65 000个就业机会,遍布不同行业,是本港在同一地点创造工作岗位最多的单一设施,这突显了民航工会的重要性。假若机场第三跑道最终能「起飞」,机场就业机会将倍增,提供更多工作岗位及向上流动机会。

  本届政府致力改善广大市民的生活,亦高度重视保障「打工仔女」的权益。我们多项的政策举措也针对改善在职人士的福祉。例如行政长官於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这项政策新猷,以鼓励持续就业、多劳多得、减少跨代贫穷为主轴,估计推出后将可惠及20万户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1万人,当中包括合资格的新来港人士家庭,以及18万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预计每年用於津贴的开支约31亿元。

  展望未来,我期望民航工会,联同其余的职工会及分会能同心协力,团结业界,继续透过坦诚沟通、互谅互让的精神,与资方携手合作,提升香港在航空货运业的竞争力,保持本港空运业在亚洲区的领导地位。

  最后,我再一次祝愿民航职工总会会务兴隆,会员人数继续创新高,各位理事和会员工作顺利,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2014年9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