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能者舞台仲夏日」综艺表演暨2013─14年《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六日)出席「能者舞台仲夏日」综艺表演暨2013-14年《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我踏上这个「能者舞台」,嘉许各个支持、参与《有能者.聘之约章》(《约章》计划)的共融机构和雇主,同时推广残疾人士平等就业,心中有说不出的兴奋。

  《约章》计划既体现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精神和核心价值,亦突显特区政府积极推动残疾人士就业,促进他们在生活上享有平等机会的政策目标。

  对于不少残疾人士而言,就业的意义往往超越工作酬劳和金钱。因为工作能够肯定及强化他们的能力,充分发展他们的才干和潜能,让他们过着有意义、有尊严的生活。

  特区政府深深明白到,就业能确保残疾人士及有特别需要的组群全面融入社会。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呼吁各行各业的雇主,给予这些人士更多机会。政府亦以身作则,与商界和非政府机构携手,进一步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政府现时共聘用约3 400位残疾公务员,残疾雇员占整体公务员人数约2%。

  此外,劳工及福利局、康复谘询委员会、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及香港复康联会于去年九月推出《约章》计划,透过民商官跨界协作,推行一系列配合机构业务模式的可持续发展措施,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缔造无障碍工作间。

  过去多个月,我们一直透过参与机构及其他网络,以及一系列的宣传活动,持续向各界推广《约章》计划。其中,我们与商会、社联、平等机会委员会、公务员事务局和有关部门合作,为各公营和私营机构、非政府机构、18区区议会,以及政府决策局和部门等举办多场简介会。我们亦与香港电台合作摄制《有能者·聘之》电视短片及纪录片系列,透过在职残疾人士的真实个案,让大众认识残疾人士的工作能力。

  我很高兴首届《约章》计划得到超过370间机构支持参与,当中包括所有政府决策局和部门,以及约60间中小型企业。

  稍后,参与机构的代表将上台接受「共融机构标志」,象征社会各界齐心推动《约章》计划。同时,大会将颁发「至尊共融机构奖」、「优秀共融机构奖」及「同心共融机构奖」予超过130间机构,以嘉许在不同范畴促进残疾人士就业的优秀雇主。政府将会继续推广《约章》计划,鼓励各行各业雇主以行动支持残疾人士就业。

  要促进社会共融,让残疾人士得到公平就业的机会,单靠政府的力量并不足够,而是需要整个社会群策群力,在思维和文化上,真正做到「有能者·聘之」。我衷心期望《约章》计划可继续得到在座各位的全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以行动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聚沙成塔,携手创设一个平等、无障碍和关爱互助的社会。多谢大家!



2014年9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