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职业安全健康局「第十三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分享会暨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五日)出席职业安全健康局「第十三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分享会暨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黄天祥主席(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一年一度的「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典礼。

  正所谓「开工重安全,家庭乐团圆」。职业安全和健康对雇员、雇主,以至社会上的每一个家庭,也非常重要。重视安全既能减少工作意外、提升雇员士气,亦有助保障人力资源,确保社会的经济活力和竞争力。

  由职业安全健康局、劳工处、发展局和十三间机构合办的「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已经踏入第十三个年头,是宣扬职安健信息、提升机构安全文化的重要平台。

  「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今年已是第十三年举办,大奖旨在表扬在推行职业安全健康方面有杰出表现的机构,并藉此为业界提供互相交流的平台,学习职安健最佳实务及策略,提高机构的生产力,提升机构的形象,突显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

  今年大会接获来自121间机构共319个项目参赛,成绩令人鼓舞。相比起二○○二年,即「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举办的首年,今天雇主、工友和社会各界对职安健的意识,有显著改善。

  我衷心感谢主办单位和各个支持机构,成功筹办这个推广职安健的年度盛事。我亦感谢各个商会、工会、支持机构,以及不同的社区伙伴,多年来与政府当局携手并肩,群策群力,推动职安健,致力减少工伤意外。

  针对改善香港雇员职安健的状况,特区政府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通过立法执法、培训教育、宣传推广,提高各界的职安健意识,以减少意外发生。

  在雇主、雇员、商会、工会、相关机构和政府部门通力合作下,香港特区的整体职业安全表现持续改善。过去十年,职业意外数字由二○○四年的44 000多宗,下降百分之13至去年的38 000多宗;千人意外率则由18下跌百分之27至13,即由约每55名工人有一人受伤,下降至约每76名工人有一人受伤。

  今年至目前为止本港发生了十六宗建造业的致命工业意外,这个情况非常罕见;去年上半年建造业的致命工业意外为三宗,二○一三年全年则为二十二宗。我们高度关注这个情况。在意外发生后,劳工处已即时展开调查,并向有关承建商或东主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停止所有相关的工序,直至劳工处信纳承建商或东主已采取适当措施消除有关危害,才可复工。我们会彻查有关意外的成因及查找有关持责者的法律责任;若发现有违反职业安全及健康法例的情况,一定会依法处理。

  除了每年50 000多次的恒常地盘巡查外,劳工处会不时就建造业进行特别执法行动,以遏止违反工作安全规定的作业。劳工处在过去两年已加强巡查建筑地盘及严厉执法,在二○一三年的特别执法行动中,巡查了地盘近8 000次,提出了640多宗检控,并发出了340多份「暂时停工通知书」,及570多份「敦促改善通知书」。二○一三年的检控及法定通知书的数字,较二○一一年增加超过一倍。今年首7个月,劳工处已针对建造业涉及高处工作及吊运操作进行了多次特别巡查执法行动,行动中共发出超过730张法定通知书及会提出超过450宗检控。劳工处今年将会进行更多的特别执法行动,以遏止不安全的高处工作及吊运操作。

  针对加重对违反职安健法例承建商的判罚,劳工处会向法庭呈交充分的资料,包括有关意外后果的严重性、相关意外的上升趋势、同类案件过往最高的判罚纪录等,供法庭作为判刑的参考。

  在此,我期望职安局继续与我们推陈出新,进一步提升本港的职安健水平。我亦恭贺各得奖机构取得骄人的成绩,并希望大家能够再接再厉,一同构建一个安全、健康的香港。多谢。



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