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耆英饥馑八小时」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日)出席「耆英饥馑八小时」的致辞全文:

陈章明教授(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赵焕明先生(香港世界宣明会总干事)、郑崇羔医生(香港浸信会医院董事会主席)、戴健文先生(副广播处长)、潘迪华姐姐、各位嘉宾、各位哥哥姐姐: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今日应邀参与「耆英饥馑八小时」。大会告诉我,本活动在过去多年,帮助了许多内地各地的儿童和家庭,近年受助者包括残障孩童、贫困学童、流动儿童等等,对改善有需要儿童的生活、带给他们良好的成长环境,实在贡献良多。

  「耆英饥馑八小时」自一九九○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了25年,历年来得到逾43 000名长者热心参与,合共筹得港币超过3,200万元。各位参加者体现「老有所为」的精神,将自己的时间、心力贡献出来,身体力行,共襄善举。你们的付出,令人知道长者同样也可以充满活力、爱心满溢,同样有能力关怀有需要的人。

  我相信今日的活动,对你们来说也是别具意义的,因为你们实践了「积极乐颐年」的生活态度,令人生的下半场闪出光彩。事实上,在政府的多方位安老策略中,为身体机能健壮、精灵活泼的老友记,提供「积极乐颐年」和「老有所为」的环境,是重要的一环。

  其中,为促进长者终身学习,政府已落实《施政报告》的措施,於今年初向长者学苑发展基金注资5,000万元。由本学年开始,在全港大专院校及中、小学成立的长者学苑会由上学年的108间增加至超过120间,为更多长者提供更多元化而且切合不同兴趣的课程。我们会继续加强对长者学苑的支援,让老友记透过活到老学到老,令生活更加充实。

  我们又将於明年第一季起,把深受长者欢迎的「二元乘车津贴」(「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让长者无论像今天参与义举、与其他老友记消闲、或探子女探孙,都可以轻松享受「两蚊一程」,周处去,更开心。
 
  此外,新一轮的「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计划」已於本年六月推出,目标是进一步加强社区层面的长者支援网络,并鼓励长者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发挥所长,成为社区新力量。计划由二○○八年推出至今,反应正面。

  新一代的长者活力充沛,若社会能够提供适当的环境及支援,长者就可以利用其丰富的人生阅历及专业知识,继续贡献社会,长者本身亦会更积极健康,正如我们稍后要向他们致敬的两位「人瑞」一样。
 
  本年度「耆英饥馑八小时」的善款,会用作为云南昆明的流浪儿童提供适切服务,并致力协助他们与家人团聚,让他们不再过颠沛流离的生活。虽然捱饿八小时,对长者而言是有点辛苦,但我相信,大家以善心带给他们温暖,必然感到十分满足。我在此向各位参加活动的哥哥姐姐致敬,你们的心意,相信远在昆明的义工,一定会感受得到,并且与我一样,对你们满怀敬意与感激。我在此祝贺各位哥哥姐姐身体健康,在座各位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14年9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