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惜食堂「惜食饭餐感谢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八日)下午出席惜食堂「惜食饭餐感谢礼」的致辞全文:

Antony(小宝慈善基金名誉主席梁锦松)、Gigi(小宝慈善基金创办人董爱丽)、各位在座的善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能够出席今天由惜食堂主办的「惜食饭餐感谢礼」,我藉此机会代表特区政府向在座各位身体力行支持「惜物减废」并扶助弱势社群的朋友致谢。

  香港荟萃了中西饮食文化,各国菜式应有尽有,享负「美食天堂」的美誉。可是,美食背后所产生的厨余,却成为了香港都市固体废物的最大源头。我们在餐枱上的每份食物,都经过各种生产和制作程序。浪费食物,等于白白浪费了在种植、饲养和制作过程中投入的资源和成本。而且,厨余在被运送往堆填区及被分解时,亦会产生温室效应,对环境的负面影响绝对不容忽视。

  特区政府环境局今年二月发表《香港厨余及园林废物计划2014-2022》,分析香港厨余及园林废物的现况,为香港订下减废目标,希望在二○二二年把需弃置在堆填区的厨余减少四成,而食物捐赠正是我们应对厨余挑战的其中一个重点策略。环境局在去年五月启动「惜食香港」运动后,透过「惜食约章」、惜食香港大使计划,以及一连串宣传及教育活动,大力推广「惜食减废」的文化。

  政府一直鼓励商界和商户将可食用的剩余食物,透过食物银行或食物捐赠等方案,派发给有需要的市民,令他们能够得到足够的食物和均衡的营养,并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

  在这方面,政府积极扮演桥梁角色,由社会福利署协助将从事食物回收工作的非政府机构与受惠人士配对,以确保资源能够被充分利用。除此之外,社会福利署自二○○九年起委托非政府机构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为暂时难以应付基本膳食开支的个人或家庭提供食物,以解燃眉之急。计划至今已服务超过15万人。

  惜食堂食物回收及援助计划,与政府的减废政策目标一致,是一股强而有力的民间力量。惜食堂在短短三年间发展出一套稳定而可持续的运作模式,在协助纾缓食物浪费和贫穷问题的同时,亦致力教育下一代要珍惜食物。我知道惜食堂现时每天从饮食业回收超过4,000公斤仍可食用的剩余食物,制作成超过4,600份营养均衡的饭餐,让有需要人士免费享用。惜食堂在减少食物浪费和援助贫穷人士方面的成绩,实在有目共睹。

  我衷心感谢惜食堂以及各个赞助和食物捐赠伙伴的付出,希望惜食堂继续努力,善用并扩阔其社区网络,从更多商户收集剩余的食物,让更多有需要人士能够享用营养丰富的美味饭餐。

  常言道「惜食得食」,我们要懂得珍惜,物尽其用,不轻易浪费,才不至于有所匮乏。我希望在座各位都能够鼓励身边的家人朋友,改变一些生活习惯,例如避免因折扣而选购过多食物、在煮食前准确预计份量、善用厨余作清洁或种植用途等,在个人及家居层面为环境出一分力,把「惜食减废」的文化推而广之,同心协力令香港变得更美好!

  刚才Antony在他致欢迎辞时简单地提及政改这个课题,大家亦容许我讲几句政改的说话作为结束。能够「一人一票」选出行政长官是一个民主进程中的一大步,我希望大家好像珍惜食物般,一样珍惜这个普选特首的机会,让香港超过五百万合资格的选民在二○一七年能够用「一人一票」选出下一任的行政长官。亦希望得到在座每一位朋友的支持和配合。多谢大家。



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3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