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十九日)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我们刚刚举行了第四场,我们特区政府安排泛民的立法会议员和中联办张晓明主任的会面。大家都记得了,我们一共安排了四场。换句话说,四场都已经举行了,总共出席有十八位泛民的议员。换句话说,除了是不在香港的「饭盒会」的泛民议员都有出席,反映了他们对这些会面是非常之欢迎的。

  这四场的会面都是特区政府早前收到立法会泛民的「饭盒会」的二十三位议员(要求),希望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之前,能有机会与中央官员会面。(这要求)透过我们转达予中央知道,中央的反应是非常之积极的,所以,除了是安排了四场由张晓明主任亲自小组地与立法会议员会面之外,在今个星期四在深圳,另外有一场关於政改的座谈会,亦专为全体的七十位立法会议员而设。到目前为止,确定了应该有四十九位议员会出席在深圳的座谈会,包括十五位泛民的议员。我希望这连串密集的交流和沟通,有助可以令到立法会议员对今次政改的意见,能够得到充分的反映。

记者:林太,四场会面当中,你觉得有没有一些分歧真的能够缩窄到?以及哪一场你觉得分歧最小呢?

政务司司长:很难评价每一场的效果,但是可以说的是四场会面气氛都是友好的,亦有一些实效,但是实效并不在於就一些分歧来收窄,因为大家都是利用这个机会去说说大家原则性的立场,没有具体谈到方案,但是有良好的会面气氛就是一个好的开始。无论是泛民的议员或者是张主任,都是觉得这些会面是有用的,亦希望往后能够多有这些机会。因为无论是中央或是特区政府,我们都在政改的工作上非常重视立法会议员的看法,因为他们毕竟都有一个宪制的责任和一个权力,政改「五步曲」能否顺利走下去,去到「第三步曲」的时候,政府提出的方案,是需要得到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通过,所以立法会议员在这方面的取态是有一个决定性的影响。所以我们都很高兴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安排到四场会面,然后还有一场在深圳的政改座谈会。

记者:你觉得这四场会面可不可以扭转到现在的局势,令到所谓「袋住先」方案、「有票真的不要」这些可以落实到呢?

政务司司长: 我们当然觉得在这些会面里面,应该能够为我们往后在政改工作铺下了一些良好的基础,但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全国人大常委会未作出这个决定,所以我也不可以在这里揣测全国人大常委会会就行政长官提交的政改报告作什么决定。但是和很多事一样,什么时候都是有沟通好过没有沟通,今次建立了的沟通渠道,我觉得对往后推动政改的工作一定是有利的,多谢大家。



2014年8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