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退休保障和「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六日)出席「中电『送赠家电』四宝计划」感谢礼后,就退休保障和「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退休保障的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在退休保障方面,我要一再强调,扶贫委员会委托周永新教授的团队去做一个宏观的退休保障研究,看看退休保障的前路应如何走。扶贫委员会尚未有机会看报告,所以我们希望在日内尽快将报告提交扶贫委员会,让扶贫委员会有个了解,并第一次接触报告。所以在这个阶段,政府的立场很清楚,我们是持开放的态度。但我想强调,退休保障是个相当复杂的问题,亦是高度争议的,特别涉及很多问题,其中有几件事大家要留意:第一是在财政方面的持续性,任何退休保障的计划一定是要持续可行,在财政方面是可以承担的;第二,对社会的影响亦很深远,如果是涉及三方供款,雇主雇员都要供款的话,一定要有共识,因为往往根据以往经验,提到供款是有争议的。所以我们一定是用开放态度,审慎、客观、持平地全面探视问题,我们相信委员会在日内会开会,去探讨、去看这个报告。

记者:(有关推行「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的进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进度方面,我们现时是希望立法会复会后,希望财委会能够尽快审议「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因为我们已延误了一段时间,我们原本希望能在七月中通过,但无奈现在要等到暑假复会后,十月或十一月的财委会,我希望财委会一复会,真的尽快全速处理手上积压的申请,因为这建议影响七十多万基层市民,来自二十万个家庭,其中有十八万八千名是基层儿童,对于处理跨代贫穷,特别是纾缓在职贫穷家庭的压力,是有很大帮助的,政府每年会投放三十一亿元,如果是一个四人家庭,月入假若是一万五千四百元,而资产亦不多于申请公屋的资产上限,如果有两名小朋友,而工时达到基本的一百四十四小时,已能取得每月二千二百元;如工时是一百九十二小时,已可取得二千六百元,这对于一个月入一万五千多元以下的家庭,能够有二千多元的额外津贴,对于改善生活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我真的希望计划能在财委会复会后尽早获得通过,让我们可以全面展开筹备的工作。

记者:明天你会不会参与游行?另外,CY都已签名,知道局长你都有签名。其实现在很多问责官员都签了名,高永文局长指都担心会不会令民望进一步下跌,你自己是否担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已签名,因为我认同一个理念,就是一定要依法推进全民普选行政长官,这是重要的,是香港重要的一步,五百多万人有票是重要的。第二,我亦认同用一个和平方法去维护任何的法治活动,所以我都是以实事求是的出发点去做。



2014年8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