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外佣「规定最低工资」检讨和退休保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四日)出席福来邨家园便利店启业礼后,就外佣「规定最低工资」检讨和退休保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外佣团体和劳工处磋商,想「加人工」,你们目前的检讨工作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外籍家庭佣工的「规定最低工资」每年都会检讨。现在检讨的周期刚到,我们在周期期间一定要广泛接触有关的雇主团体和雇佣团体,外佣工会和雇主组织我们也会约见,劳工处会与他们有个交流,了解一下大家的看法,从而方便他们在整个工资调整的检讨时,看看我们是否有空间上调,还是要作任何的改变。在过程中,除了要听他们的意见外,还有一篮子的经济和社会指标,这包括通胀的情况、失业率、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经济增长等等,也会考虑的。结果会在稍后──一般来说是在第四季开始──我们会作出决定,然后公布。

记者:我想问政府对全民退休保障计划的立场和倾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这个阶段,我们绝对是没有立场的。就全民退休保障,目前最新的发展是我们希望在短期内,能够把扶贫委员会委托周永新教授团队所作的研究报告提交予扶贫委员会,因为扶贫委员会全部委员还未接触过这个报告。第一,我们会在委员会作一个初步的探讨;第二,我们会到立法会退休保障事宜小组委员会作一个全面的交代。在过程中,大家一定要很小心去研究和讨论,因为全民退休保障也好、退休保障也好,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议题,在社会层面和经济层面有一定的深远影响,一定要很小心审慎地处理,亦要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最重要是社会有一个充分的讨论,这是重要的。所以在这个阶段,政府本身是没有立场。



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