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饮食业职工总会庆祝成立四十四周年及第二十六届理事就职仪式暨第九届港澳专业厨艺大赛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八月十三日)出席饮食业职工总会庆祝成立四十四周年及第二十六届理事就职仪式暨第九届港澳专业厨艺大赛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林淑仪会长(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郭宏兴主席(饮食业职工总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饮食业界的翘楚:

  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这个具有多重意义的活动,与各位饮食业界的同业和翘楚精英,一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饮食业职工总会成立四十四周年,以及见证新一届理事会的就职。

  今晚同时亦是第九届港澳专业厨艺大赛的颁奖典礼。香港和澳门均为著名的「美食天堂」,一班厨艺高手能够在芸芸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相信冠以「厨神」的美誉也当之无愧。

  目前,香港总共有24 423个持牌食肆,在本地约375万总就业人口中,约7%,即约256 000人从事饮食业,实在是香港「美食天堂」的支柱。饮食业职工总会成立四十多年来,与香港这个美食之都一起成长。贵会一直致力团结业内职工,提升他们的技能和竞争力,为业内工友、为行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值得充分肯定。

  作为工会,最关注的必定是香港的就业情况。本港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继连续五个月维持不变后,在二○一四年四月至六月微升0.1个百分点至3.2%,仍属低水平。总就业人数则按年续见轻微增长并贴近历史高位,反映劳工市场依然紧绌。接近全民就业固然值得鼓舞,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亦是总工会一直提倡和关注的。

  在这方面,政府已经展开侍产假立法的工作,希望让在职父亲享有三天有薪假期,照顾婴儿的母亲和初生婴儿。我们已於三月将有关的《2014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我衷心期望条例草案可顺利获得立法会通过,让这项家庭友善雇佣措施能早日实施。

  在社会各界通力合作下,最低工资实施以来运作畅顺,亦实质改善了低薪雇员的收入。根据最新数字,在二○一四年三月至五月期间,低薪(即最低「十等分」组别)全职雇员(撇除政府雇员及留宿家庭佣工)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按年上升5.2%,扣除通胀后实质增长1.2%。与法定最低工资水平上调至每小时30元前的季度(二○一三年二月至四月)相比,本年四月至六月期间整体低薪行业的失业率微跌0.1个百分点,其中饮食业的失业率就下跌0.4个百分点。

  另一个令人欣慰的现象是,本年四月至六月的数据显示,女性劳动人口及就业人数分别按年上升0.9%及0.8%(即15 900及14 700人)。另外,相比法定最低工资实施之前(二○一一年二月至四月),女性就业人数增加了136 700人,占总就业人数增幅(206 200人)近三分之二,当中尤以较年长和较低技术女性的升幅最为明显,50岁及以上和较低技术的女性的就业人数分别增加100 000人和121 000人。由此可见,没有迹象显示女性的就业机会因实施法定最低工资而减少。

  饮食业劳工市场的活力,亦未有因最低工资实施而减弱。饮食业招聘中心自二○○九年成立以来,差不多每个工作天都有招聘会举行;在二○一三年,中心共举办了242个招聘会,超过11 000名求职者参加即场面试。今年一月至七月,中心亦举办了142个招聘会,吸引接近6 000名求职者参加面试。我感谢贵会一直鼎力支持,定时向会员宣传中心的活动。

  在职安健方面,过去五年,饮食业的安全表现持续有所改善,行业的千人意外率由二○○九年的35.7下降至二○一三年的24.2。虽然如此,还请各位业界朋友,工作时勿忘做足安全措施,正所谓「你我齐心职安健,食肆安全一定掂」。

  最后,我希望业界能继续与我们携手合作,培训业内人才,保障基层劳工的权益。我谨祝贵会会务蒸蒸日上,并祝各位家庭幸福,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