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退休保障及青少年就业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九日)出席「匡智展艺嘉年华」开幕典礼后,就退休保障及青少年就业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退休保障研究报告何时出?现时进度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退休保障方面,首先周永新教授的团队在六月底、六月三十日的时候,已提交了一个拟稿,是一个最后的草稿给政府。过去数星期也有一些资料上的整理,并刚刚提交了一个英语的撮要草稿──因为第一个草稿是用中文写的。所以我们在整理好后,会第一时间、希望在今个月的稍后时间提交予扶贫委员会,因为是扶贫委员会正式委托教授及其团队进行这项研究的。我相信报告交到委员会也需要一点时间去消化、了解,我们也会邀请教授作一个简介。所以一切要待今个月稍后,我们希望在提交扶贫委员会后,下一步就由委员会决定怎么做。但是,我们要多谢教授的团队,因为这是一个相当详尽的报告,很多资料、很丰富,有很多技术上的资料,也有很多财务资料,所以要一点时间让委员会去了解,作进一步探讨。报告一定会提供一个有用的基础,让委员会和社会进一步探讨这个重要的课题。
 
记者:会在几月几日交予扶贫委员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希望在稍后,八月尾之前,尽量、尽快提交予扶贫委员会。
 
记者:为何要用这么多时间整理?是否涉及一些删减?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是。因为如我刚才所说,教授在六月尾提交予政府的是一个草稿,草稿中有大量资料、数据。有一个督导委员会,大家一向都有沟通,委员会也有一些资料需要澄清等等,然后教授亦要提交一个英语的撮要给我们,因为文件本来是中文。我们希望一并发表,是中英文一起发表。我们的目标十分简单──希望把报告全面发表,总之是希望把提交给政府的资料全面上网,让公众人士能掌握资讯,及了解报告的详细内容。
 
记者:有否预计报告何时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希望在八月稍后时间,一做好后就提交扶贫委员会,到时会开一个特别的会议。会议之后,我相信报告就会发表的了,即时发表。
 
记者:报告会以什么形式让公众知道?只会上载网上?还是会印出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由於资料十分丰富,有好几百页,我相信不能大量印制,但我们会作少量印制。例如我们会提交立法会一个特别小组,我们的目标是在交到扶贫委员会后,就尽快到立法会作一个全面的交代。教授也会到立法会作一个简介,到时资料就会在坊间的了。当然,在网上也会提供全面的资讯,全面发表。
 
记者:有否打算何时会谘询公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整个后续工作相当多,我相信要先让扶贫委员会开会。因为委员会未有时间看报告。我们第一次提交,就会是他们第一次接触报告,所以一定要有点时间、空间给委员会,然后才看下一步应如何做。但最重要,在公众角度来看,我们一定会把报告全面发表,这是第一。第二,在委员会会议后,我们的目标是在翌日就能够往立法会,作一个简介予立法会的特别委员会。
 
记者:有没有修改敏感的字眼?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没有。我自己亦不是督导委员会的成员。我们尊重教授团队的自主。而且这是一个独立、全面的报告。 任何事情,最后是否修改,都是教授自己的决定。教授有权决定最终使用什么字眼。整个报告的内容,我们都尊重教授,而任何方向性的内容我们都不会作出建议。我们纯粹在督导委员会期间,就数据方面大家作一些进一步的了解、沟通而已。
 
记者:注资方面,之前坊间有提过五百亿元,这数值是否可以商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大家言之过早,因为现时尚未去到讨论政府立场为何。这个报告本身是由扶贫委员会委托教授的团队去做的,故第一件事是要先把报告提交予委员会,让委员会作详细的分析,才决定应该如何跟进报告。
 
  知道你们也有兴趣知道青少年就业的问题,或许让我说两句。因为在文凭试放榜后,有些青少年朋友担心就业。我想跟大家说,现时劳动市场的气氛其实仍然不错,有意进入劳动市场的青年朋友,事实上应留意劳工处提供的很多资讯。目前,我们手上有约一万七千个职位空缺,适合中学毕业的同学。劳工处在上个月底,已收到九万多个职位空缺,有共一万七千多个适合DSE的同学,无须经验,遍布不同行业,当然有服务业,也有技术性行业。很多工种其实只要肯边学边做,很多行业都有机会──例如护理、建造、物流等方面,都有很多机会。所以,有志进入劳动市场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我们亦会由下星期三开始,在屯门进行一个为期三日的大型招聘会,有好几千个职位空缺,应该有很多也适合青少年和刚刚离开学校的朋友。



2014年8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