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三十日)出席「共筑香港梦」启动礼暨嘉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其实标准工时委员会已差不多完成所有谘询,但两个工作小组都说要起码年底才能提交报告,尚未知道何时可交予政府,其实会否太慢?劳工处、劳工及福利局会否督促他们快一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我们很感谢标准工时委员会,在梁智鸿医生领导之下,於过去一段日子真的尽心尽力,很认真地进行工作,工作其实相当繁重。而大家也知道了,公众谘询明日会终结,过去共有四十多场谘询会,亦有很多场座谈会、小组会面等,要方方面面汲取业界的意见,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因为标准工时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议题,并不简单,而且影响深远,要审慎聆听各方面的意见,这是有需要的。工作小组会综合收集到的意见,然后会把报告提交予大会,这是第一点。

  第二,有关专题的雇员调查(专题工时统计调查)是重要的,数据上现时已有七千名雇员接受访问、问卷,希望在下月月底前做到一万个,达到目标,从而尽快分析。在年底前两个工作小组都会提交报告予大会,大会从而决定下一步该怎么走。因为标准工时的的确确,大家也知道,社会要有时间去真正充分了解问题,因为各方面的看法也不同。我们希望透过一个过程可以凝聚共识,从而看到前路该怎么走──香港的工时政策应如何厘订?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中,有三年时间,即是最迟在二○一六年第一季,要提交报告予政府。所以他们也有一点空间。我相信大家也要给一点空间、时间让委员会做这认真的工作,这是重要的。

记者:刘展灏说并不需要就标准工时立法,其实会不会是政府或委员会已经有立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当然清楚标准工时在雇主的角度和雇员的角度是有一定分歧的,但我相信透过公众讨论、公众谘询和数据搜集,以数据为依归,希望大家能得出一些共通点,可以凝聚到共识,前路应如何走。我刚才说,工时的政策是很复杂的,不是那么简单,但我们希望透过集思广益和各方面的参与,能够凝聚到一个共识,从而可以找出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记者:在标准工时上,政府在这段时间可以做些什么?还是只交由标准工时委员会全权负责?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标准工时委员会正正是专责全权做这件工作,我们很感谢他们接受这个任命,最迟在二○一六年第一季之前,就方向、路向提交报告予政府。

记者:政府现在是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一定要尊重委员会,我们既然有委员会,在梁智鸿医生领导之下,大家有一个代表性,亦以一个持平的态度去看这件事。我们一定要深入研究,亦要引起社会的讨论。事实上,社会多一些讨论,大家多一点去讨论这件事是好的,共识会更容易达到。

记者:报告大概於十二月提交,其实政府会否於下个立法年度已经可以提交予立法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报告是两个小组的报告,一个是谘询的报告,一个是工时研究的报告,两个报告会提交到大会,大会要进一步探讨、进一步去跟进,所以还有余下工作要做。

记者:张局长,想问全民退保的报告。其实周永新指政府在这段时间修改报告中的一些「字眼」,例如将长者的贫穷问题由「严重」改为「不可忽视」。其实这是否影响学者撰写报告的中立性?以及会否像是淡化长者的扶贫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我要多谢周永新教授及其团队接受政府的邀请,进行这个深入的研究。政府收到报告已经有数个星期,但报告中有大量的财务数据,有很多精算的推算,政府内部需要做一些工夫作分析和了解。在研究进行期间,亦有一个督导委员会,大家之间有互动。所以需要少少时间,而政府绝对不会干预这个报告。

记者:有没有修改「字眼」?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是技术上的问题,不是要改方向性,「字眼」的修订纯粹是技术上的修订。具体上,教授团队是否接受是教授的决定,这纯粹是(督导)小组委员的建议,所以最后我们都强调,我们本身是尊重报告,尊重周教授团队提出的数据,但政府内部一定要做些核实的工作,做些分析,因为很多推算的数据要做工夫,但我们亦会掌握时间尽快将报告提交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一定要有机会看报告,因为是委员会邀请教授做工夫,所以首先返回委员会,委员会看完之后我们会尽快将报告公开,我们会全面公开报告,我们已於较早前承诺。

记者:(公共福利金)「出双粮」的安排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年,政府亦已承诺,现正领取社会福利金的一百二十万基层市民──当中包括四十二万正领取长者生活津贴、二十万正领取生果金、十多万正领取伤残津贴,以及三十多万综援受助人,都会领取多一个月额外标准金额。随财委会於两三个星期前纵使「拉布」也最终通过了建议,社会福利署同事正争取时间、争分夺秒,希望不迟於八月中将这笔钱存入受助人的户口。我们说的是涉及二十七亿元,有一百二十万人受惠,最迟八月中会存入。我们在下星期确实电脑流程没有问题,会尽早公布於何时可以发放款项,但无论如何都不会迟过八月中。

记者:「反占中」的签名,你签了没有?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会在这个周末尽量抽空以个人名义签名。



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