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青年就业、托儿服务及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五日)出席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社会服务部「长腿叔叔信箱」20周年纪念活动后,就青年就业、托儿服务及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中学文凭考试放榜后出路)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对於成绩理想者,当然我们希望同学们更加努力,千万不要骄傲,再接再厉。考得不理想的同学也不要灰心,绝不要气馁,因为「条条大路通罗马」,人生有很多的选择。若有青年人想进入劳动市场,事实上现在职场上有好一些职位适合没有经验的中六毕业生。劳工处在六月份收到九万七千个私人空缺。私人空缺职位当中有一万五千个适合一些没有经验的中学文凭试毕业生,当中有很多文职、服务业等等的工作也适合他们。第二,由明天开始,为期三日,劳工处会在将军澳健彩社区会堂举行一个大型的招聘会,有五千三百多个私人机构的职位,其中有三千四百多个,即六成四的职位适合没有经验的中学毕业生,他们可以试试,包括有很多服务业的工作,不同行业也有,有运输、物流、旅游、餐饮等等不同的行业也有。明日开始,为期三日,我觉得同学们可以去看看、去了解一下哪些工作适合自己。

  劳工处也有一些特别的项目支援毕业的同学,我们有「青年就业大本营」,目的是提供多些就业的资讯;还有劳工处有一个协助就业的Y.E.S.──「青年就业起点」,也有很多活动可以装备他们,加强他们求职的能力等等。雇员再培训局亦有二千多个名额,目的为帮助这些同学,希望他们能够重新装备自己去找工作。所以很多机构和很多政府的计划其实是在支援他们。最重要是他们要积极一点、进取一点。升学的要继续努力;入职场、劳动市场的亦是一个好好的开始,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增值,亦可以继续读书,可以半工读,亦可以先工作一段时间,装备好自己,再想想自己的志向是什么。即使考得不理想,千万不要觉得这是一个挫折,永远要记机会在自己手上,是自己能够争取的。

记者:你刚才讲到有关托管服务,现在暑假将至,托管服务的需求会增加,有什么福利措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在未来会大幅增加课余托管名额,最简单的例子是会延长服务时间,因为现在的需求很殷切。现在很多的课余托管服务(开放)至下午六时便完,很多家长觉得时间短,因为可能他们未放工,往往因此而不能工作。我们会在短期内开展服务,每区一定有些中心开放至晚上九时,假日、红日都继续开放,每日最低限度有十小时服务,这可纾缓家长的压力,特别是释放妇女劳动力,可以进入劳动市场贡献社会,这点是重要的。另外,我们亦会增加托儿服务,会增加社区保姆的名额,亦会投放多些资源,增加地区中心的支援服务,希望多些小朋友会受惠,多些家庭会受惠。

  我们稍后亦会向财委会申请四亿元的拨款,注资予社会福利署负责推动的携手扶弱基金,其中两亿元专款会用作课后支援和学习服务,目的是希望基层家庭小朋友在课后可得到更适切的支援,除功课辅导之外,还包括全人发展,这对於基层小朋友的成长是重要的。这一连串(的服务),我们已有了规划,也有时间表,我们会在短期内全面起动。

记者:你刚才讲起财委会,其实现在劳工及福利局积压了多少议案於财委会而尚未审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重要而未审批的是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即低津,我们觉得很可惜,今次去不到,所以我殷切期望在暑假复会之后可第一时间回到财委会,希望尽早获批,因为我们说的是有二十一万个家庭,七十一万名基层市民会受惠,当中有十八万八千名是基层小朋友,我们的目的是希望处理好跨代贫穷,以及鼓励自力更生和鼓励就业,这对纾缓在职贫穷明显有很大的作用。

记者:你有否担心毕业生一出来会拉高青年失业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的。现时十五至二十四岁组群的最新失业率是百分之七点二,近年来说这也算是低的了,大约有二、三万名青少年失业,数字相对是低的,因为在最高峰时,即二○○三年的时候,达百分之三十七,相当高。每年到这个时候都有一个所谓的「高峰期」,但我相信现时劳动市场上的空缺是不少的。现时劳工处手上适合青少年就业的职位已有近一万五千个,都是无需经验的。明天开始将有一个为期三天、位於将军澳的招聘会,届时将有三千多个职位吸纳青少年。所以最重要是有信心做事,以及有动力。甚至乎职训局也有很多课程是很适合青年考虑的,所以千万不要只想要进修,其实在技术方面的、技能训练方面(都很多机会)。很多行业其实都急需人手,如建造业、服务业等,只要边做边学,甚至乎安老服务业,我们也需要大量的青年新血进入安老业,提供在院舍的服务,我们也有一些培训计划,我们亦已争取到一亿四千万元的额外资源,在未来会提供一千个培训名额,专门在院舍和复康机构提供护理的培训职位。这些都是我们的DSE同学可以考虑的。它们都不是传统的行业,同学可以考虑一下服务行业、老人护理、社区护理等等,都是有很多机会的。我认为前景是乐观的。



2014年7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