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和公共福利金「出双粮」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一日)出席实况剧《我们的天空》首映会后,就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和公共福利金「出双粮」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审议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我希望财委会今日下午和明日整天尽量处理余下的四十多项议程,希望尽快去处理。事实上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是排在第三十几项,看来机会不高,但不等于没有机会,只要议员实事求是,不要「拉布」,我相信仍然有机会存在。但即使明日未能处理,我也殷切期望能够加会,加会之后务实地处理问题。因为若低津的拨款申请不获通过,是一定会有延误的。我们现在的时间表是,即使在今个星期或今个会期获批拨款也好,最快也要在明年第四季才能推出。若要待暑假回来,十月、十一月才获批拨款,明显我们会损失四至五个月,那肯定我们要在二○一六年才能推出,这会影响约二十万个家庭,约七十万名基层市民,这是我们不想见到的,所以我一再呼吁议员真的要实事求是。

记者:(有关调动财委会议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不认同这个看法,政府的立场是很清晰的,亦有很多议员认同政府的看法。问题的关键是解铃还需系铃人,议员如果理性处理,我们有很多问题可以解决,我觉得应该务实一点处理,如果大家需要一点时间讨论,我们可以增加会议的时间,可以加多一些会议,我们是完全配合的,政府方面是很愿意配合的,希望尽快可以通过。

记者:……为何不调动财委会议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刚才我说得很清楚,政府的立场是清晰的。如果我们把议程调前,会树立一个不好的风气,此风不可长,这是第一件事。第二,在议事上,现在的议程所有都是与民生有关的问题,其实大家都知道每一个民生事项都是同样重要的,所以我们觉得应该要跟随议程去做。如果大家真的有心去处理问题,应该是增加会期、增加会议的数目,利用余下的时间,我们暑假有一个长的时间尽量去处理,政府方面,我自己是完全能配合的。我希望大家能够实事求是,以大局、大众利益为依归作出发点来做这件事。

记者:在「双粮」方面,你是否有信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对于福利金方面,提供多一个月的津贴,即所谓「出双粮」的建议,我对于能否通过,是有信心的、是乐观的。所以如果在明天会议前能通过「双粮」这个建议,我们将可在一个月内发放「双粮」,届时将有一百二十万名基层市民受惠,拨款共二十七亿元,其中受惠的有四十二万名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二十万名领取生果金的长者,另外还有共三十多万名正在领取综援的基层市民,以及十多万人正领取伤残津贴,总共有一百二十万人受惠,但这视乎明天会议完结之前是否能通过这项议程,我希望能够顺利通过。



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