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持续进修基金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石礼谦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於二○○二年成立持续进修基金(基金),鼓励本地劳动人口装备自己,以配合全球化和知识型的经济发展,并为年轻人创造向上流动的机会。有意见认为,虽然持续进修对个人发展有一定作用,但有市民基於各种原因(例如学费高昂)选择不继续进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获基金资助的申请人数目,并按申请人修毕可获发还款项的课程后可取得的学历列出分项数字;

(二)自基金成立至今,获批资助的申请人和个案的数目分别为何,并按申请人所属年龄组别(例如18-30岁、31-50岁及51-65岁)及性别列出分项数字;有否评估基金的现时结余可向多少名申请人提供资助;若有,详情为何;

(三)尽管财政司司长曾表明基金不应被视作长远的经常措施,但鉴於经济环境已经改变并向多元化发展,当局会否考虑再向基金注资;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鉴於有报道指出,在二○一三至二○一四学年,自资专上院校所办的部分课程的学费加幅高达25%,但每名申请人最高一万元的累计资助额自基金成立以来一直维持不变,当局会否提高该资助额上限,以减轻申请人的经济负担;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有否措施鼓励私人机构制订政策,资助雇员进修或参加培训计划;若有措施,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鉴於政府於二○一三年发出的人口政策谘询文件指出,建造业、零售及饮食业,以及护理服务业正面对劳工短缺的问题,现时可获发还款项的课程名单中分别有多少项与该等行业相关,以及基金自成立以来资助了多少人报读有关课程;有否统计过去三年,分别有多少人在修毕有关课程后的一年内转职到该等行业;有否计划把更多与该等行业有关的课程纳入可获发还款项的课程名单,以鼓励更多人投身该等行业,从而纾缓劳工短缺问题?

答覆:

主席:

  就石礼谦议员的问题,现答覆如下:

(一)过去五年(即二○○九年六月至二○一四年五月),获发持续进修基金(基金)资助的市民共有176 573人。有关获发基金资助人士在修毕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基金课程)后取得的学历分项数字详列於附件。

(二)由基金自二○○二年成立以来,直至二○一四年五月,共批核521 523宗申领个案,获发资助的市民共有438 914人。有关人士的年龄组别分布列於下表:

            年龄组别
     18-29  30-39  40-49  50-65  总计
     --   --  --   --  --
获发基金 228 825 125 742 64 842 19 505 438 914
资助人数

  持续进修基金办事处(基金办事处)没有记录获发资助的申请人的性别。

  在二○○二年四月政府成立50亿元的持续进修基金,并於二○○九年七月再注资12亿元,令基金总拨款额增至62亿元。截至二○一四年五月,基金的承担金额约为46亿元,当中包括已向成功修毕课程的学员发放约36亿元和约10亿元预留予已开户学员的款额。以每名申请人将获发放1万元资助款额计算,粗略估计基金仍可让约160 000名未开立基金户口的市民受惠。

(三)鉴於目前基金结余尚有约16亿元,当局现无计划为基金进行注资,但会继续监察基金的运作和结余。

(四)每名基金申请人可在修毕任何基金课程后申领发还该课程80%的学费,上限为1万元。大多数(约70%)基金课程的学费均为1万元或以下,现有的资助额大致足够。

  当局会继续透过多种渠道宣传基金,例如透过基金网页和开办基金课程的培训机构,让广大蒥民认识基金,鼓励持续进修。

(五)我们分别在二○○四年、二○○七年、二○○八年及二○○九年扩展原有的资助范畴。现时,基金课程分别属於八个指定范畴和在资历名册下登记为《能力标准说明》为本课程。八个指定范畴(即商业服务、金融服务业、物流业、旅游业、创意工业、设计、语文(注)、以及工作间的人际及个人才能)的培训课程,如通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的评估,可申请登记成为基金课程。而根据资历架构下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所订立的《能力标准说明》设计,并已成功在资历名册下登记的《能力标准说明》为本课程,亦可在基金下登记,并纳入基金的资助范畴内。现时,15个行业(包括中式饮食业及零售业)已订立其《能力标准说明》;安老服务业则刚就其《能力标准说明》的草拟本完成业界谘询。当局会继续检讨基金课程的涵盖范畴。

  现时,基金课程名单内有11项与中式饮食业相关的课程。截至二○一四年五月,报读该11项课程并成功获得基金资助的申请人共有60名。目前,基金课程名单内未有建造业、零售业及护理服务业相关课程。

  基金办事处并无收集申请人於修读基金课程后的就业情况,因此未能提供有关申请人转职的数据。

注:有关英文、中文书写、普通话、法文、德文、日文、西班牙文、韩文、意大利文及俄文的语文课程均合资格在基金下登记。



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