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因为我们已到了六月底,离开本年度立法会期结束仅剩下三星期。所以,我都想向大家讲讲,我们还有很多待议事项需要立法会,特别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否则,对於我们很多施政的范畴都有相当大的影响。

  我们亦点算过,在最近财政司司长发表的网志里面,亦有详列这些项目。现时一共有35个工程项目和41个非工程项目正等待财委会审批拨款。这35个工程项目的总计工程开支达到519亿元;而有关的非工程项目,它们涉及一次性的拨款是85亿元,而经常性周年拨款亦接近90亿元。所以,都是影响到大量的公帑的拨款。

  在这些工程项目里面,大家都知道,它们有很多都是与我们在中长期提供房屋用地有关的,亦有一些是环保的设施,亦有一些是市民非常关心的医院、老人院、地区设施和教育设施,亦有一些是文化、体育的设施。例如,我亦有一个西九文化区的综合地库的前期工作正等待拨款,如果拨款不通过,将会令西九文化区的博物馆M+出现延误。

  这些众多的工程项目,如果在暑假休会前不获得批准,尽管在暑假之后,立法会尽快召开财务委员会,亦尽快通过,对这些项目都会造成起码六个月的延误。

  我想特别一提的,就是这30多个工程项目中,有八个已经做了招标的工作。大家都知道,招标的工作都有一个标书的有效期,有些标书有效期去到七月就会届满,包括大家都很关心的玛丽医院重建的第一期筹备工作,它的标书有效期到七月二十八日;另一个招标的有效期在更早会届满的,就是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的第一期。大家可以想像,如果在标书有效期之前,政府不能够获得拨款,一般来说,承建商亦未必乐意去延长招标的有效期,特别是现时在工程开支和工程成本上涨的情况下。

  所以,如果八个项目因为这个原因而重新招标,我恐怕延误可能长达一至两年。所以,对於社会都会造成很大损害。

  至於在那些41个非工程项目里面,都有几类不同的项目。有一些是和直接受惠的群组有关,例如有超过76万的房委会和房协的租户,是不会获得一个月代缴租金这个纾缓措施;亦有超过110万正获取各式各样的社会保障金(的人士),例如生果金、长者生活津贴、伤残津贴,他们亦不会获得在预算案提出一个月的纾缓措施。

  第二个项目,大家知道我作为扶贫委员会的主席,我们都很积极推进低收入工作家庭津贴。如果在暑假前能够获得财委会的批准,我们积极去做后续的工作,都要到二○一五年的第四季,才能够接受申请;如果在暑假前得不到财委会的批准,恐怕整个低收入工作家庭津贴,会延迟到二○一六年才能够发放给这20万的低收入家庭,影响是非常之大。对於议员时常督促我们做的扶贫工作,都是有很大的影响。

  另一个会影响很多受惠(人士)的群组(的项目),当然是二○一四年度公务员的薪酬调整,受影响的不单是16万的公务员,亦有10多万的资助机构的员工,亦会受到这个拨款未能够在暑假前通过而影响。或者有些人认为都不是很重要,因为公务员加薪是会追溯至四月一日,这个是事实,但我亦了解,有一些比较低层的公务员,或者是一些低收入的资助机构员工,其实他们颇需要有这一个薪酬调整的额外收入,让他们应付他们的子女在未来这个学年额外的开支,所以这些影响是存在的。

  当然还有很多和教育有关的(项目),所以亦有些关心教育的议员提出了对於正等待拨款申请的教育项目,特别是那些希望在未来这个学年,即二○一四的学年,希望能够推出的教育和人力培训的项目,都会受到延误。

  所以总体来说,我现在是非常担心,剩下来的三个财务委员会的会议,是否能够有序地通过我刚才说的这70多个工务工程的项目和非工务工程的项目。我们在这里恳请各位议员,特别是泛民的议员,和少数已经公开说了,除了新界东北前期发展项目,他们对於另外有些项目,都会采取「拉布」或者拖延的手法来阻碍这些项目的通过,这个我认为是不适合的做法。我亦恳请议员能够以大局为重,以蒥民的福祉为依归,尽快在财务委员会通过有关拨款。如果认为三个财务委员会的会议是不足够的,我亦希望立法会的秘书处能够配合,安排更加多的会议,尽量争取在最早的时间,能够通过上述所有的拨款。

记者:司长,为何这样重要,为何没考虑政府主动押后项目,是否管治威信真的大过民生呢?

政务司司长:这不是一个管治威信的问题,而是一个非常实在的问题。第一,就是新界东北发展它本身亦是一个有迫切性的项目,它是配合我们新一代新市镇的发展。大家都知道一个如此大型的新市镇发展是一环扣一环的,所以,前期工程的拨款早日通过,就可以让整个新市镇的发展开展,那我们就能够早日提供到房屋的用地,特别是兴建公屋来满足现时正在排队的家庭。

  第二个原因就是新界东北发展不是一个突然间出来的项目,在社会上已经讨论了很多年。我作为前任发展局局长,亦有参与新界东北(发展)在公众谘询和讨论那三年多的过程里面。现在是去到最后一关,因为之前这个项目已经通过了立法会的发展事务委员会和财务委员会辖下的工务小组委员会,是去到最后一关,有少数比较激进的人士,甚至采取一些比较暴力的示威行为去反对这个项目。如果因为这些反对而我们去调动或撤回这些申请,我觉得这对社会的整体利益和对於支持这个项目的广泛市民和立法会里面建制的议员都是不公道的。同时我们亦要问自己,押后了和撤回了(申请),是不是就会解决问题呢?因为现在少数的激进示威人士,他们的要求是「不迁不拆」,即使今晚陈茂波局长去跟新界东北的居民会面,我听到出席、亦曾经来过示威的朋友,还是要求「不迁不拆」,但是我们已经多次强调,要发展香港的新市镇,是不能够做到「不迁不拆」,但是政府亦有很大的诚意,会作出一些安排,去迁徙或者赔偿给有关的合资格村民。

  第三个原因为何我们亦觉得不应该押后,就是因为立法会有其议事规章和议事程序,大家立法会议员也要想一想,如果只是有极少数的议员因为看见有一些示威行动,而要求政府押后一些拨款的申请;如果另外又有一些少数的议员,对於现正在「排队」或正在「塞车」的项目,又有一些不同的意见,我们是否又抽起或者押后那些项目?这对於整个立法会的议事规章制度,我觉得造成一个很大的损害。所以我们是基於这几方面的理由,认为应该继续我们新界东北发展项目的申请,亦很寄望在这个星期五的财务委员会里面能够获得顺利通过。

记者:会否让一些争议较少、大家共识较多的项目率先表决?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其实都已回答了这个问题。如果我们按很小部分议员的不同意,尤其是这小部分议员的不同意,可能是受到很小撮的示威人士(影响),特别是采取一些比较激进甚至是暴力冲击的行为,而反对这些项目,而政府贸然把这些项目押后,这对社会带来一个非常不好的信息,对立法会议事规章亦造成很大的损害。

  我觉得立法会与政府是有共同的责任为市民做实事,所以,政府已经安排了这70多项需要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的拨款,让我们可以履行我们在政策上的承诺。我们恳请立法会议员能够尽快在立法会会议上通过有关拨款。

记者:但每次「拉布」政府都是寸步不让,其实会否令人觉得政府没有诚意?特别是看到城规会,其实支持新界东北发展都是只得几份,但反对则是几万份?

政务司司长:我想有关新界东北发展,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已经解释得很清楚。我们都是按一贯程序来推展这些如此大型的新市镇项目。我只想说,就是我们是不会放弃这个新界东北新发展(区)的项目,因为这个对於香港中长期的房屋供应是非常重要的。

  我反之觉得,如果议员,我假设大部分的议员,包括建制派,或者部分泛民的议员,其实他都是支持这个新界东北发展。不过,他认为可能有一些问题需要再有时间去商讨,但这与批准该前期拨款其实是没有冲突的。陈茂波局长说过,我在这里亦重申,当这个新界东北发展进入下一阶段推进时,仍然有很多空间可以商议这些具体细节,例如受影响农民复耕的安排,例如受影响老人院舍的长者的迁徙安排,例如有一些村民希望能够原区安置这些安排,全部都会在我们继续推进这个新市镇的过程中会积极跟进。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