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机管局和贸发局董事会成员的委任和高级职员的调职事宜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於去年十月宣布,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主席答允由二○一四年六月一日起延任一年,但政府於上月三十日宣布(i)该主席因个人理由不再延任(前任主席)、(ii)将由现任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主席於二○一五年六月一日起出任机管局主席(候任主席)、(iii)在过渡的一年期间,由一位刚辞任机管局基建规划委员会主席的现任机管局董事会成员担任机管局主席(过渡期主席),以及(iv)委任一名曾辞任行政会议成员的人士及另外三人为机管局董事会新成员。此外,於贸发局任职达10年的现任总裁已向贸发局辞职并将会转职至机管局出任行政总裁。另一方面,有报道指,上述的人事变动源於前任主席与过渡期主席,早前就香港国际机场(机场)的北商业区的规划有争议(包括应否将有关的地下旅客捷运系统车厂(地下车厂)改为商业城,以配合机场第三跑道的发展等)。就机管局及贸发局董事会成员的委任和高级职员的调职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渡期主席有否计划推翻机管局董事会已作出无须搬迁地下车厂的决定;鉴於有评论指出,机场拟建的第三跑道将会是全球工程造价最高昂的机场跑道,有否评估搬迁地下车厂以配合北商业区发展会否进一步推高工程造价,以及是否最符合公众利益的方案;如有评估,结果为何;如评估结果是会推高造价,预计第三跑道的造价升幅为何;

(二)鉴於有评论指出,候任主席并无管理机场的经验,政府为何宁愿以委任过渡期主席的复杂安排,迁就候任主席一年后出掌机管局,以及有否从公众利益的角度考量其他有机场管理经验的人选;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於有意见指出,机管局及贸发局董事会的主席/成员的委任及高级职员的调职,有如「私人会所式的政治委任」,但机管局掌管本港重要的航空基建工程及航空业的发展,而贸发局则推广本港对外贸易,政府有何措施说服公众,机管局董事会成员的委任(包括过渡期和候任主席的委任,以及曾辞任行政会议成员的人获委任为机管局董事会成员等),以及贸发局的主席及总裁将调任机管局的安排,是基於公众利益和客观的委任准则,而非仅从政治角度考量;及

(四)鉴於政府表示因信任过渡期主席的能力而委任他为机管局主席,为何只委任他暂代主席一年而不让他一年后继续担任该职;鉴於政府信任候任主席是有能之士及宁愿作复杂安排迁就候任主席一年后出掌机管局,为何不让他继续留任贸发局以推广本港的对外贸易;鉴於贸发局现任总裁亦将随候任主席转任机管局行政总裁,政府有否评估贸发局的两名最高负责人将先后离职转至机管局任职,而现时机管局过渡期主席则任期仅得一年,从该两个机构的运作及公众利益的角度考量,如此复杂的安排会否造成混乱及浪费人力;政府如何向公众解释上述连串的人事安排是出於实际需要,而非政治考量,以及不会妨碍机管局及贸发局的运作?
 
答覆:

主席:

  就谢伟俊议员提问的各个部份,现答覆如下:

(一)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董事会已就三跑道工程及北商业区的规划工作制定目标及方向,并正由管理层积极推动落实。

  三跑道的规划工作(包括环境影响评估及相关的设计细节等)已进入最后阶段,而地下车厂的位置亦已载列在有关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内。在环境保护署於二○一四年六月十二日知会机管局该报告符合环评研究概要及环境影响评估程序的技术备忘录的要求后,机管局已於二○一四年六月二十日将该报告公开予公徏阅览,为期30天。

  机管局现正检视及更新有关三跑道工程费用预算,有关检讨预计於今年内完成。

(二)、(三)及(四)根据《机场管理局条例》,机管局的主席及成员由行政长官委任,而机管局行政总裁的委任须获得行政长官批准。政府委任谘询及法定组织非官方成员的原则是用人唯才,以切合有关组织的需要。政府在过程中会考虑多个因素,包括人选的才能、专长、经验;有关组织的职能、工作性质;以及保持组织有效运作或工作连续性的需要等。

  政府原於去年十月宣布张建东博士由二○一四年六月一日起延任机管局主席一年。然而,张博士因个人理由,最终决定不再延任。行政长官委任苏泽光接任为机管局主席,但由於其个人的其他工作安排,苏泽光最早到任日期为二○一五年六月一日。在苏泽光上任之前,现任机管局董事罗康瑞获委任於二○一四年六月一日至二○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期间出任机管局主席。苏泽光和罗康瑞均具备丰富的公共服务经验。政府认为,在苏泽光和罗康瑞的领导下,机管局会继续推动香港国际机场的长远发展,包括三跑道系统及北商业区,以及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机场作为国际及地区航空枢纽的地位。

  行政长官亦委任四名机管局新成员。他们均在其相关界别具备丰富经验,必定能够为机管局的发展提出有用的专业角度意见。

  机管局董事会於去年成立遴选委员会,物色下任行政总裁人选,并进行全球招聘。在过去半年期间曾详细考虑多名有潜力的人选,包括对来自香港、英国、中东、澳洲及东南亚地区的候选人进行面试,最后认为林天福是担任机管局下任行政总裁最合适的人选,向机管局董事会作出推荐,有关推荐在二○一四年六月十七日的董事会会议上获得一致通过,其后得到行政长官批准。林天福拥有丰富的大型机构行政管理经验,具备领导才能和战略视野,并与本地及海外商业机构,以及来自不同界别的持份者有广阔的网络。林天福会继续带领机管局提升机场的服务及推进各项策略性发展项目。

  机管局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各有完善的管治架构,管理团队的专业性和延续性并不会因个别人事变动而改变。



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