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港铁公司境外业务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年,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积极在境外(包括内地、欧洲及澳洲)拓展物业发展投资及铁路相关的业务,例如全资拥有在瑞典的MTR Stockholm AB (MTRS)项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港铁公司在境外每项业务/项目的资料,包括具体内容,以及过去三年的投资额、预期及实际收益回报等;港铁公司有否就每个境外投资及发展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及管理;若有,结果为何;港铁公司有否制订投资回报目标、厘清各种风险由哪些人/机构承担、就可承受的风险设定上限、设定投资额上限及分额,以及如何确保该公司不会舍本逐末,为了发展境外业务而忽略本地业务;

(二)政府在港铁公司拓展境外业务的事宜上有何角色和权责;有否制订相关守则和指引供港铁公司遵从;若否,原因为何;若有,守则和指引的具体内容为何,以及有否定期予以检讨和修订;及

(三)有否评估港铁公司拓展境外业务,对其在本港提供的铁路服务的利弊;若有评估,结果和应对措施分别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植根香港,本地业务是公司发展策略的根基,公司承诺向内地以及海外拓展业务时,不会对本地业务发展构成影响。

  港铁公司以合营或全资子公司的模式,在内地及海外拓展铁路及相关物业业务。在内地,公司参与建设及营运北京地铁四号线、大兴线及十四号线,深圳市轨道交通龙华线,以及杭州地铁一号线。海外业务方面,公司负责营运英国伦敦铁路系统London Overground、澳洲墨尔本铁路,以及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地铁。港铁公司现时亦於内地参与物业发展项目,分别位於深圳及天津。港铁公司二○一三年在香港境外的铁路及物业业务,对公司的年度利润贡献为港币4.87亿元。根据港铁公司提供的资料,公司现时在香港以外已投资及已承诺的投资项目详情(包括各项目的投资额、业务模式等)列於附件(注一)。由於每个项目的预期及实际收益回报以及投资回报目标属商业敏感资料,故未能提供。目前,所有境外业务利润都包括在「基本业务利润」之内,按去年(二○一三年)港铁票价调整机制检讨后所推出的「利润分享计划」,部分利润以「即日第二程车费九折优惠」方式回馈香港的乘客。

  港铁公司指出,在决定於香港以外投资及拓展业务时,会仔细考虑以下一系列因素:

(一)凭借香港核心业务的经验及能力,提升香港以外业务的营运水平,以推广港铁公司的品牌及形象;

(二)为香港员工提供在内地及海外城市工作及学习的机会,将不同地方的建造、营运及管理经验带回香港,提升香港业务方面的专业知识,不断改善服务;以及

(三)能否根据投资项目的风险程度获取合理商业回报的目标。

  港铁公司表示,在决定每一个投资项目前,都会审慎研究,研究的课题包括分析风险及回报、当地法规、市场竞争情况、所需的香港人力资源,和当地人力资源等因素。除了内部评估外,也会按需要聘用外部顾问以提供协助及意见,确保投资可按达到平衡风险和合理商业回报的原则进行。港铁公司为其境外业务发展订立了一系列严格的评估及审批程序,根据投资额及项目的性质,投资项目会先经一个由管理层人员组成的投资委员会检讨项目的可行性及利弊,然后再交由一个由行政总裁为主席、各执行总监及公司事务总经理为成员的执行委员会审视。如有需要,一个由项目以外各部门人员组成的独立审查小组会作研究,向执行委员会提交项目的风险及细节检讨报告。最后再呈送公司董事局作最后批核。获批准进行的投资项目,亦须定期作内部审核,以对业务的风险管理及营运安全等进行检讨。公司董事局亦於早前通过须检讨公司境外业务的策略及人手分配等事宜,以确保本地业务不受影响。

  港铁在内地及海外的业务,由副行政总裁领导的中国及国际业务处统筹管理,确保香港以外的业务是按既定的策略及财政预算范围内发展。中国及国际业务处定期向执行委员会及公司董事局汇报各项目的情况。

  据港铁公司的资料显示,公司在中国内地的投资额,总值不得超过公司包括所有投资权益及股东贷款在内的股东总权益的百分之十五。港铁公司不时检讨此比例的恰当性及比例应否包括公司的海外业务。二○一三年,港铁公司的股东总权益为港币1 526亿元,在内地的投资额约为港币125.2亿元,占股东总权益百分之八。至於海外(即不包括内地)业务方面,港铁公司目前已投入及已承诺的投资总额约为港币6.67亿元。

  港铁公司指出,在内地及海外业务均采取「当地管理」的方针,例如北京地铁四号线、大兴线及十四号线,由合营公司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占四成九股份)负责管理。墨尔本铁路,则由合营公司Metro Trains Melbourne Pty. Ltd(港铁公司占股六成)负责管理。截至二○一四年五月三十一日,共有139位香港员工参与香港以外业务,其中除了专职香港以外业务的员工,也包括27位由香港业务暂时借调的员工。

  港铁公司境外发展的大前提是公司必须以本地铁路业务为本。我们亦常提醒公司不能舍本逐末,为了发展境外业务而忽略本地业务。港铁公司承诺会确保於发展内地和海外业务的同时,不会对本地业务的发展构成影响。事实上,港铁公司境外的员工绝大多数在当地聘用,不是由香港抽调。截至今年五月,港铁公司在内地及海外另外聘请的当地员工共约16 200人。

  政府明白公众关注港铁公司的管治和营业策略问题,会积极履行作为公司大股东的责任,促使港铁公司认真检视其管治结构和运作,作出必要的改革,并会促使董事局适时检讨其香港以外业务的方向和策略。政府会有一系列的措施强化港铁公司董事局,包括提名新增董事。港铁公司是一间上市公司,因此政府采取任何的措施,都必须按公司法及上市规例行事;但港铁公司是带有公共目的的公司,负责全港的铁路网络营运,有其必然的社会责任,并以香港本地业务为优先,不应该简单地与一般上市公司相提并论。

注一:港铁公司在香港以外的项目,正根据各项目实际情况处於资金投入的不同阶段,投资额并非以年度计算,故只能提供项目已投资及已承诺的投资额。



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